《同庆建军佳节,共叙鱼水深情》特别讲述当代艺术名家——方文达

2020-07-19 13:59:52 作者: 《同庆建军佳

《名家简介》

方文达,笔名闻达、宰真、放达,1950年生于福建云霄,1991年结业于北京大学古文字与书法专业。现为中国书协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理事,福建书协常务理事,福建作协会员,漳州书协顾问,云霄文联荣誉主席。出版书法集和文学作品集二十余本,其中有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荣宝斋画谱——方文达书法》,中央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推荐中国当代画坛真正具有实力与艺术造诣的书画大家《中国高等艺术学院教学模范——方文达中国书法作品选》等。

在艺术审美上,方先生钟情雄健豪放、峻伟古拙的风格,自己也以创造独特的美学品格和文化意蕴为乐事。在品读历代经典碑帖时,北魏碑刻所表现出的刚健、雄浑的风骨,以及宋代"尚意"书法展示的"八面出锋,沉着痛快"的潇洒大气,我尤其喜欢。相反,一些表现过于缠绵、甜腻、柔弱,沉闷、缺乏生气的书风,我不太喜欢。在书法的创作上,我常以汉魏碑刻的雄强、古朴为本色,取法古远,熔铸多家,借鉴晋唐以来儒雅洒脱、随意赋形的文人书风,追求一种雄强高古、气息醇雅的艺术风格。尤其是在创作擘窠大字时,比较讲究气势,包容、涵养雄强奇拙之态,任情恣性,乘兴挥洒,非尽兴尽墨而不肯罢笔。

从中国传统美学角度审视,偏于阳刚壮美的艺术形态,如粗犷的线条、古拙的意态、豪迈的力感,有时能引导读者感受到艺术表现的博大、雄伟、壮观,并由此产生振奋、鼓舞、愉悦等情感交融,共同感受快乐书法的魅力。

艺术创造的过程是快乐的,提笔写出一件好作品,成就感油然而生,心境顿时心旷神怡,精神焕发。据西方学者研究成果表明,人在快乐的时候,免疫力最高,人也越健康。品味的高雅脱俗可以影响人的思维,书画家的心境一般来说比较平和,在艺术创作中,心理经常能保持着一种愉悦的状态。

方先生的书法在实用中,讲究章法,笔法,墨法,字法,行竖间架空白的整体性布局,运笔自然流畅,点画撇捺伸缩收放险斜变化自然多端而且得当,讲究重心平衡,隐如泰山,并十分注意笔画力度与笔画的粗细度,欣赏方先生的作品,虽然不是字字珠玑,但也令我享受了一顿书法作品艺术的美餐。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方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学习,执着探索追求,砥砺奋进的结晶,只有那些尚葆有一脉诗性、神性生命意识,和心存虔敬笃诚之艺术理想的艺术家,方能抵达这样的境界。

由书法理论家到书法教育家再到书法家,拥有多重身份迭加的方文达,其书法创作的成就,曾长时期被遮蔽或误读。尤其在早期阶段,常常或视为学者书法,或归为文人书风,或看做其为理论与教育的副产品,疏于将其作为独立的艺术探求和艺术创作来看待来研究。加之方先生的书法根植传统,取法众长而守常求变,打通古今,人书一体,质有余而不受饰,非造势跟风、炫技惑众者可比,一时成不了热点话题,便只能"慢热",也是这浮躁时代的必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