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三带两助”作用 扬州市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动力源”

2020-07-19 21:54:32 作者: 发挥“三带两

来看“爱国奋斗 人才兴城”专栏。近年来,扬州市聚焦乡村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政策激励、内培外引等举措,积极发挥乡土人才“三带两助”作用。目前,数百名“田秀才”“土专家”正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在瘦西湖扬派盆景博物馆里,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省“三带”名人赵庆泉正在指导90后的陆曾强,如何制作“大阪松”盆景。因为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的盆景活动几乎全部取消,赵庆泉转而把更多的时间用来“传帮带”。

赵庆泉介绍,他们单位每个月都有一个盆景沙龙,每个月所有的徒弟都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然后由师傅们做点评,通过这种形式来提高徒弟们的技术水平。“90后”盆景从业者陆曾强告诉记者,赵庆泉大师平时也希望徒弟们多看古人留下的诗词绘画等作品,提高自身的内涵。

正是有了赵庆泉这样的“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扬州盆景研习所从2009年设立到现在,已形成70后、80后、90后的人才梯队。赵庆泉表示,人才是一个梯队,老中青都要兼顾,但是重点还是要放在年轻人身上,因为以后要靠他们接班。

除了带领技艺传承,扬州市不少扎根在基层、活跃在民间的乡土人才正把“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逐渐变成美好现实。朱军成是宝应县的乱针绣大师,在他的带领下,当地每位绣娘的年收入都超过4万元,他所在的乱针绣文化产业园也入选2020年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一位从事刺绣行业已经有19年的绣娘告诉记者,她跟着朱大师从零开始学到现在,不仅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前年,她还入选了扬州英才计划,收入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目前,宝应县有乱针绣企业40多家,在一批优秀乡土人才的带领下,近4000名绣娘每年创造3亿元产值。但对朱军成来说,宝应乱针绣想要真正实现产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三带”名人朱军成表示,目前从事艺术品行业的人员比较多,但从产业上来说,创新形式迫在眉睫,比如说把艺术品运用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如何创作出一些更贴近老百姓生活的作品。

深入“挖掘”乡土人才的潜能,从而激活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扬州市拥有“三带”名人41人、能手93人、新秀286人。未来,扬州市还将探索制定支持乡土人才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不断壮大乡土人才队伍。

来源丨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丨朱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