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强降雨即将来袭!湖北之声多路记者直击抗洪现场

2020-07-16 01:47:48 作者: 新一轮强降雨

入梅以来

湖北经历了多轮强降雨

全省累计平均降雨量居历史同期第1位

多个站点雨量超进度和超历史

在外洪和内涝双重夹击下

江河湖库的压力持续上升

今天(15日)上午10点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 暴雨蓝色预警

湖北之声立即派出多路记者

分赴洪湖、长湖、斧头湖、阳新富水河、

黄冈黄梅、武汉汉口江滩 等地

在行进中带回 最新汛情信息

记者直播:洪湖洪狮大堤

汛情快报:洪湖多日超保证水位 数万人上堤抗洪

受持续降雨和上游地区河流、湖泊来水影响,洪湖已多日超保证水位。7月12日,洪湖市启动防汛应急一级响应以来,当地全面进入到紧急防汛期,数万人上堤抗洪抢险。

洪湖湖区的洪狮大堤出现险情较多的一段大堤。今天(15日)下午3点,湖北之声记者来到洪狮大堤附近,空降兵某旅战士们正在将砂石装袋,运往附近村庄,构筑临时子堤。

战士们和当地防汛抢险人员,将洪湖大湖的水抽排到堤防另一侧的内垸堰塘,使内垸水位升高,降低堤坝内外水位差,保护堤防。同时,他们将打包好的砂石袋在内垸筑起一道临时土堤,防止抽排来的水淹没更多鱼塘、农田,有效保护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几天烈日暴晒,战士的手部、颈部均被灼伤,出现脱皮、起泡、红肿等。但被问及这些,年轻的战士们却说:“没事,不疼,能为老百姓做些事儿,值得!”

这段土堤出现了好几次渗水等险情,均被战士们和当地防汛人员迅速解决。自7月9日部队集结赶赴洪湖以来,战士们已经完成多处险情处理,每天在堤坝上工作8小时以上。为了守护好家园,目前,长约18公里的洪狮大堤,有2000多人轮班日夜值守,严阵以待。

记者直播:引江济汉工程拾桥河上游泄洪闸

汛情快报:撇洪成效明显 长湖水位24小时下降12厘米

△记者现场介绍撇洪原理

为缓解长湖防汛压力,昨天上午8点13分,引江济汉工程拾桥河上游泄洪闸开启,为长湖撇洪。截至今天下午5点,总共撇拾桥河和长湖水量约1150万立方米。

在通过引江济汉工程撇洪和其他的防汛措施等共同努力之下,目前,长湖水位已出现明显下降。截至下午5点,长湖水位为33.37米,虽然相较于昨天(14日)8点的33.55米已下降18厘米,但长湖水位仍旧超保证(33.00米),防汛压力有所缓解,但形势依旧严峻。

上午10点,记者在沙洋县毛李镇内的长湖堤的幸福垸段看到,水位明显下降,油布上露出了10多厘米宽的水渍。

为了保障拾桥河枢纽各个设备的正常运行,运行管理人员每天对会金结机电设备和建筑物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检修。湖北省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沙洋分局拾桥河管理所所长易光波表示,只要撇洪条件允许,将持续开闸撇洪。

△拾桥河倒虹吸设备检修

记者直播:阳新县浮屠镇栗林村

汛情快报:逢水必淹的“孤岛村”将建环湖路

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浮屠镇的栗林村,三面环水,地势较低,由于前段时间连续降雨,唯一的进村通道被洪水截断,成为了“孤岛村”。1400多位村民出行不便。为此,村里专门安排了三艘船只,村民每天可以在集散点乘船进出。

相较于2016年,今年的降雨更多、更急,但村里早在5月就开始着手准备,提前将湖泊、塘堰的库容腾出来,水位反而略低一点,避免了百余户村民受灾。

村里设置了三个安置点,共安置26户119人。民政部门第一时间为安置点调集了72张折叠床、70床棉被、70床毛巾被,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物资保障受灾群众正常生活。此外,为了让他们住得舒服,村里还在安置点配了电视,装了空调。

村书记赵恢敏说,为了改变栗林村逢水必淹的历史,他准备带领村民修建一条可以抵御洪水的环湖路。同时,利用这条环湖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让“孤岛村”不再孤独。

记者直播:咸宁西凉湖围垸

汛情快报:巡堤查险、生产自救两不误 咸安区以每亩100元补贴水稻补种农户

△村里干部群众正在西凉湖围垸巡堤查险、生产自救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