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在即 记者昨走访多家影院了解准备工作

2020-07-20 07:02:14 作者: 复工在即 记

今天,上海部分影院将正式复工,对于这些影院来说,昨天是紧锣密鼓准备的一天。防疫是影院重开后的重中之重,晨报记者昨天走访了多家影院后发现,影院都早早地开始了消杀工作。即使面临各种困难,不过影院人始终都怀抱着希望,等了很久了,影迷们一定会慢慢回到电影院的。

防疫措施细节到位

据悉,上影旗下首批复工影院共33家,其中上海地区有21家。上影做出了统一要求:减少放映场次,将日排片量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延长各场次间的休息时间。公共区域每2小时消毒一次,每场散场后全场消毒,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通过后测温上岗,且每家影院必须保证消毒物资充足。

晨报记者昨天下午来到SFC上影影城港汇永华IM AX店,影城市场部工作人员钱智俊表示,目前影城按照《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以及上影制订的要求,把防疫放在首位。比如复工后,每天都保证口罩、手套等防疫物品有充足的备货;公共区域放有免洗洗手液和酒精喷雾;取票机等公共区域每隔一小时进行消毒工作。

据钱智俊介绍,永华电影院在复工后会控制放映场次,基本上每个厅每天只会安排2到3场;每场放映之间间隔40分钟,确保留给清洁人员足够的时间进行消毒工作。同时,影院餐饮售卖部在复工后将暂不开放,到时候工作人员也会建议观众在进场时不要自带零食。

接着,记者又来到位于宝山区诺亚新天地商圈的UME影城。为打造“无接触观影”模式,影院采取了隔行隔座、自助购票机取票检票、提供免洗洗手液等措施。记者注意到,该影院小食区也暂不提供饮食,自动取票机也是采取“开一关一”的方式,有效隔开取票人群。

开门前,工作人员已经进行了全面消杀工作,并公示消毒标签和消毒频次,所有员工也是需要测温后上岗。影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前自己的工作是检票、引导观众和日常清洁,如今,他们的工作内容多了一道最重要的工序:消毒杀菌工作。工作人员轮流换岗,穿着防护服在影院大厅、影厅、卫生间等人群停留的地方进行无死角消毒灭菌,整套流程下来需要两个小时。每场电影放映结束后将对影厅进行消毒,早晚开闭馆前,还会进行大规模消毒。

目前老片复映是主流

由于种种客观条件限制,不少商业大片回归尚需时日,因此在今天影院复工后,除了如《第一次的离别》等少数新片外,经典老片复映将是主流,许多影院也都只排了复映片。目前可供选择的老片有十多部,其中包括中国票房冠亚军《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都是之前首映时票房较高的作品。

据记者了解,由于这些复映国产老片无需分账,票房收入全部归影院所有,因此这些影片普遍定价比以往低,大部分在10元至30元左右。即使是需要正常分账的复映进口片《寻梦环游记》,也有不少影院是9.9元起售。

UME影城宝山店在今天复工首日全部排了经典老片,共有《战狼2》《十二生肖》《狼图腾》《捉妖记》《美人鱼》这五部电影。“对于影院来说,盈利已经不是目的。”UM E影城宝山店店长陈龙告诉记者,这次影院复工,主要是为了重振观众和影院的信心,大家一直期待着这一刻。“现在许多顾客也给我们留言,相信电影市场会有序恢复。”影院市场部工作人员胡艳华补充道。

SFC上影影城港汇永华IM AX店则在复工首日则安排了《误杀》《美人鱼》《寻梦环游记》《捉妖记》《中国合伙人》这五部电影。钱智俊告诉记者,此前影院停业期间,每天仍会安排值班人员,那时候不仅要做一些清洗和维护工作,还会接听一些电话,“有些影迷朋友非常热情,来打听什么时候会开门,我们也第一时间回复他们。”因此,他对电影市场的恢复很有信心,“随着时间,人气会越来越旺,观众会慢慢回流的,经典影片主要吸引老粉丝,让他们尽快回到电影院来。我们还是蛮看好市场的,毕竟已经等了很久了,在电影院里看电影和在家里看电影是两种感觉。”

对于新片尤其是大片会姗姗来迟的问题,钱智俊并不是特别担心,“我觉得各有各的受众群体,喜欢老片的朋友现在都非常愿意过来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