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受困山洪 民警消防合力救出5人

2020-07-20 08:46:11 作者: 车辆受困山洪

来源:重庆日报网

消防救援人员将受困人员背出涵洞。(奉节县委组织部供图)

“警察同志,快救救我们!我们的车被山洪困住,车窗被石头砸坏,泥水已经流进车里了……”

7月17日下午5点半,奉节县公平镇派出所接到一通带着哭腔的求救电话。

得知报警人员被困在渝巴路滴水岩涵洞中,接警人员一边安抚对方情绪,一边迅速将情况报告给指挥中心。与此同时,镇派出所副所长黄锐带着民警,与吴永红、王勇、黄孝胜等8名消防救援人员,火速赶往事发现场。

因连日大雨,公平镇往红土乡方向渝巴路路段公路涵洞前方出现瀑布。瀑布裹挟着泥土、石块汹涌而下,涵洞成为“水帘洞”。

在瀑布外,救援人员看不见涵洞中的被困车辆。回拨报警电话,打不通。隔着“哗哗”响的瀑布喊话,听不见回音。被困人员生死未卜,情况十分紧急。

黄锐一行数次尝试冲进洞内救人,奈何瀑布冲击力太大,泥水还夹杂着大量石头,众人无法靠近洞口。

民警王海洋想到一个办法。他飞快赶到公平速捷修理厂,调用了一辆拖车,开到涵洞前。救援人员上车,在探照灯帮助下,倒车至被困车辆旁。

洞内一片漆黑,借助灯光,大家看到一辆黑色的越野车深陷泥潭,被洪水淹没了近半个车身。黄锐和王发清绑上安全绳,从拖车上爬至被困车辆车顶,用手抹去车辆玻璃窗上的污泥,往车内瞧去,车里有5个人——两个老人,两个中年人和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其中,穿红色衣服的中年妇女已经晕厥。

事不宜迟。救援人员跳入泥潭,一边喊话,一边叫车上人员打开车门。走不动就背,走得慢就扶,下午6点半左右,5名被困人员被安全转移到洞外。出洞时,救援人员的眼睛被泥水冲得通红肿胀,耳朵里都进了水,大家咬紧牙关,一声不吭。在路边,救援人员为昏倒的妇女掐人中、喂水,使其慢慢苏醒过来。

民警询问得知,驾驶员叫杜只富。这天,他开车搭载岳父、岳母、妻子和孩子从外地到奉节探亲。路过涵洞口时,杜只富开车强行冲进瀑布,孰料车辆被石头击中,挡风玻璃被泥水全部遮挡,随后汽车陷入洞中,寸步难行,只得打电话求助。

杜的妻子姓陈,当天有点感冒,受了惊吓,一下就晕倒在车上。那时,涵洞里的泥水越涨越高,幸好救援人员来得及时,否则后果难料。

当天,公平派出所对该路段设置了警戒带,进行临时交通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