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江阴一名7岁小孩被宠物猫咬伤!我们如何远离狂犬病?

2020-07-20 09:40:20 作者: 注意,江阴一

夏季是狂犬病的高发期,也是各地动物咬伤门诊最忙碌的季节,被宠物咬伤、抓伤的人数会明显增加。

这是因为入夏后闷热的天气比较容易使犬类动物烦躁、冲动,即使平时温顺的宠物偶尔也会大发脾气,甚至出现攻击行为,再加上夏天人们穿着单薄,动物致伤事件更容易发生,由此带来的狂犬病风险也比其他季节更高。

今年5月,江阴市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狂犬病疫苗接种门诊接诊了一名7岁一年级学生,左手被自己饲养的宠物猫咬伤,狂犬病暴露等级达Ⅲ级。家长说,咬伤孩子的宠物猫一向性情温顺,不知为何事发当天突然狂躁起来,咬伤了孩子。

江阴市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严明霞介绍,今年5月以来,还有两例低龄儿童被无主犬类、无主猫咬伤的病例,受伤孩子的年龄都在5岁以下,狂犬病暴露等级均达到Ⅱ级。

目前,江阴狂犬疫苗接种量已经从秋冬季7000剂次/月,上升到13000剂次/月。

江阴市疾控中心提醒:天气炎热导致动物躁狂,市民朋友谨防伤害!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最主要的途径就是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伤人,通过唾液使狂犬病毒进入人体,临床表现为特异性恐风、恐水、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是100%,严重地危害了人类的生命健康。全球每年有超过5.9万人死于狂犬病,99%的人类感染病例由狗传播,被动物咬伤后经过规范处置能有效预防狂犬病。

为了您的健康,江阴市疾控中心提醒各位市民:

1、请为您的宠物狗猫注射狂犬疫苗,减少狂犬病在动物间的传播;

2、不弃养狗猫,减少流浪狗猫的数量和狂犬病在流浪动物中的传播;

3、文明养犬,遛狗拴绳,避免家狗被病狗伤害,也可以防止伤害他人。

来源:江阴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