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数字化转型:给凉茶加"新零售" 给家具产业打开淘宝门

2020-07-16 02:39:26 作者: 广东数字化转

小重讯一场难以预料的疫情"黑天鹅"事件,对全球几乎所有产业都造成了巨大冲击。在我国疫情走过最严重阶段后,新快报记者对广东一些企业的深入调查发现,在疫情冲击造成的"满目苍痍"之下,依然有很多传统行业、企业展现了坚韧的活力和蓬勃的生机,这要归功于我国近年来正在加速迈进的数字经济转型,以新零售为代表的数字化力量,在从阶段抗疫到全面复苏,都展现了它的"神奇功效"。事实上,从记者走访的本省企业现实案例来看,企业的数字化程度越高,应对此类危机和冲击的能力就越强。

广式凉茶面临生死危机

加点"新零售"成就"日日鲜"的放心茶

"整个广式凉茶行业,在疫情期间,真的只能用'惨'来形容。今年以来,我们在广东关掉了四分之一以上的门店。以我所知,黄振龙、金葫芦等其他同行的情况都差不多。"平安堂凉茶主理人黄若姮日前在谈到广式凉茶的现状时说。

实际上,在她看来,广式凉茶的危机早几年前已经开始浮现。"最主要是门店租金高企,人工成本也越来越高,还有就是行业的年轻化转型收效甚微。再这样下去,再过个十年八年,可能广东街头再也看不到凉茶铺了。"黄若姮忧心忡忡地说到。

对还在苦苦坚受这项世界非遗资产的广式凉茶人来说,雪上加霜的不止新冠疫情,还有近期的一场一些小凉茶铺在茶中非法添加西药的风波,引发市民对凉茶的根本质疑:凉茶还能再喝吗?这场质疑风暴是如此之猛烈,让广式凉茶为了保持日售茶不变质而添加的防腐剂,都成了百口难辩的"洪水猛兽"。

濒临绝望之际,黄若姮想起了半年前在逛盒马时,看到的盒马"日日鲜"牛奶豆浆,上面都写着"每天晚上11点59分下架","这跟广东凉茶的初衷是一致的。做凉茶的都知道的,新鲜的、无添加的凉茶,才是功效最好的。现在的加防腐剂的做法,只是不得已而为之"。黄若姮萌生了与盒马合作的念头。

有了"日日鲜"的相同理念,双方从初始接触到一步步推进合作并最终落地盒马"日日鲜"凉茶,遇到再多的难题都得以迎刃而解,而意外惊喜则是,和盒马的合作,大大加速了平安堂经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盒马门店没有进场费上架费,只谈产品好坏,"就凭这一点,我们就愿意把自己做好",黄若姮说。"为了保证新鲜,盒马一定要冷链运输,用冷链车送凉茶,行业内也是首次。"

平安堂也通过这次的合作,实现了内部管理的数字化。每天,管理人员通过登陆盒马工作台,都能够看到产品的不良率、入仓准时率,商品是否有破损、温度不达标,仓储供应销售链路的数字化一目了然,效率大幅提升。

广东本地饮食评论员劳毅波表示,盒马和平安堂的联手创新,通过全链路标准化的行业创新,适时为广东凉茶重新擦亮了招牌,也为凉茶行业正本清源提供了值得学习借鉴的新思路。

(番禺平安堂凉茶工厂生产线上的盒马"日日鲜"凉茶)

"创二代"领军佛山家具产业带

"空少"为上万老板打开淘宝门

和盒马的合作化解了广式凉茶的眼前危机,未来还有更多难题摆在黄若姮这一代凉茶人的面前,比如后辈普遍不愿接班即是其中之一。

而在佛山,却是一批"创二代"扛起了当地家具产业的抗疫大旗,带领行业在今年618期间取得了不减反增近40%的亮丽战绩。

7月10日,顺德区工业大道的办公楼内,淘宝店铺雅居意的办公区已经挂上了各种备战双11的鸡血标语。这家店铺的负责人李渊博是位85后,去年底刚刚开张的天猫店铺,专注经营沙发床,通过直播场场有成交,疫情以来累计拉动成交额超过百万元。

更年轻的90后王定宇,这段时间,依靠着运作短视频种草,在去年开启的淘宝店上切准了讲效率的年轻消费群体,成交攀升,一下成为佛山家具基地受邀讲师。

还有89年生人的极有家战略合作伙伴、佛山商家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毅,结束第一份空乘工作后,2015年开始淘宝创业并成为一位志愿者,为佛山有志于线上发展的同行解决电商运营问题。今年以来,很多本地龙头都主动找过来。杨毅也从原本取暖抱团的模式,转向为产业带商家提供相应代运营、代直播等计划,帮助它们快速"入淘",加速数字化升级。

"这一年,产业带陆续涌现出年轻化群体,85后到95后居多,他们善于运用淘宝直播等数字化工具,尽管并非一蹴而就,也非全然成功,但汇聚的佼佼者活力已经凸显,首先直观地体现在产业交易上。"淘宝家具产业带小二清沐介绍说。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过去半年里包括广州女装、汕头内衣、佛山家居等超过100个广东产业带率先在阿里巴巴平台快速恢复,无论是前端的主播,还是背后驱动者,"创二代"在数字化工具应用上,扮演了中坚角色,很大程度地重启产业生机。

(淘宝家具佛山直播基地主播向全国网友推介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