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险 日以继夜重建

2020-07-16 02:41:45 作者: 争分夺秒抢险

一晚筑起的堤坝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来不及多想,就想着快点筑起堤坝。”回想起洪峰到来的情形,池州东至县泥溪镇官村村主任叶继华至今心有余悸。

紧急驰援险情一线

7月8日当天中午3点,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镇上的龙泉河有险情,迅速组织人手支援。”作为距离镇上最近的村,叶继华来不及多想,迅速组织了20多个青壮年,10分钟内赶到了龙泉河堤坝旁。

眼前的情形让叶继华有点吃惊,经过前年的河道清淤治理和堤坝的加固抬高,去年汛期最高水位离堤坝还有2米多的距离,而现在,水面距离河上的桥洞顶仅有不到半米的距离,而且河水还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涨,不到一个小时,水位就淹没了桥洞,眼看就要漫上大坝。

抢险现场

而身后就是镇上新建的泥溪教育园区,斥资几百万新修的塑胶跑道和新的校舍岌岌可危,而且园区范围内,还有一个3000多人的龙溪新城小区来不及转移。

丝毫没有犹豫,20多人立即投入到抢险工作中去,铲土,装袋,加固大堤,下午3点到晚上9点,直到水位下降,又能看到桥洞露出水面叶继华才算松了口气。而这个时候,他才发现,自己直不起腰了,浑身像散了架一样的疼。

夜以继日灾后重建

虽然奋战了一晚,但是第二天一早叶继华就赶赴灾后重建一线,迅速恢复村内供水供电。7月14日,水位已经全部褪去,村内安阳河道被冲毁,叶继华立即联系镇上的水利局专家前来指导修复工作。从早上6点忙到中午10点,敲定方案并开始动工,叶继华才来得及吃早饭,由于长期的空腹“作战”叶继华突然感到胃部剧烈疼痛,原来自己饿伤了胃。

本想请个假休息一下,但是下午突然接到村里的一个贫困户家的孩子走丢的消息。叶继华迅速组织人员寻找,经过查公共视频等方法终于在第二天一早在隔壁镇的路上找到了孩子,这又是一夜未眠。

早上7点回到家里,叶继华又接到电话,村里一座桥由于受洪水冲刷,发生了险情,他又马不停蹄的赶到现场查看。“村里受损严重,现在只有争分夺秒恢复生产,才能最大程度降低损失。”说着叶继华又动身赶赴另一个灾后重建点。(记者 张毅璞 王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