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开发区:向险而战 伏波安澜

2020-07-16 03:29:47 作者: 葛店开发区:

闪电刺破长空,大雨倾盆而下。雨情、水情、汛情,形势严峻。

连日来,受今年入汛以来强降雨影响,葛店开发区部分区域受灾,沿江沿湖防汛压力骤增。

面对汛情,葛店开发区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防汛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奋战在防汛一线,紧急组织百姓有序转移,巡查防汛隐患,在洪魔面前,党员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绘就了一幅幅“人民至上”的战斗画卷,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在张铁村沿江大堤,党员面向党旗宣誓,保卫大堤,守护家园。记者吴军摄

闻“汛”而动

保群众安全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连续出现集中降水过程,特别是7月2日至10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比常年偏多5成,鸭儿湖水系全线超设防水位,葛店开发区武城湖、严家湖、曹家湖水位急剧上涨。雨量大、汛情急、覆盖范围广,开发区上下经受着防汛严峻考验。

雨情,就是命令。市委常委、葛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澜在汛期来临后听雨情、到一线、严指导、勤巡查,在调研武城湖、严家湖、曹家湖、丁桥港防汛工作时强调:“防汛责任重于泰山,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7月6日,党工委书记胡澜、管委会主任高飞冒雨督导葛店防汛排涝工作,现场查看南都新能源、虹润新能源、葛店新城二期、三安光电等项目防汛排涝工作,督促加快抽排力度,及时疏导人员、加强值守,确保项目安全和人员安全。在长江干堤姚湖段,查看江水水位情况和人员值守情况,要求值守人员和相关负责人要聚焦备讯、应急、监测预警,加大检查力度,全面摸排,检查问题,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葛店人民生命安全。

以上率下,开发区党政领导纷纷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充分发挥综合调度、攻坚克难等作用,建立工作动态日报机制,确保指挥系统快速高效有序运转;强化防灾除险,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和问题,从预案、队伍、物资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发区各部门迅速响应,全员上阵,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细化防汛排涝各项应对措施,组织人员24小时巡查值守,开展积水抢排、交通疏导、抢险救援等工作。

在建设大道涵洞,车辆有序通行,但是在其他部分涵洞,由于雨水较大地势低洼,涵洞仍被淹没,无法通行。在这些地方,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冒雨守点,提醒路人前方积水,绕路通行。交警加强交通疏导,及时处置警情,提示车辆驾驶人保持安全速度、安全车距,警示司机安全谨慎驾驶。

在熊湾村防汛哨所,市委统战部包保工作队、区组织人社局驻村工作队、熊湾村“两委”干部及党员突击队开展了一场“防汛抢险救灾”值守会,绷紧值守巡查之弦,做好防汛防洪准备。在开发区其他江堤段,经发、财金、社发等部门纷纷组成党员突击队,逆流而上、冲锋在前,筑起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牢固堤坝。

紧急转移

防灾于未然

防汛人员及白浒镇村干部协助困难群众安全转移。通讯员廖响林摄

暴雨连连,强降雨导致的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威胁着群众安全。及时转移,是保障人员安全有效的措施之一。

在开发区沿湖沿江区域,党员突击队设立安全警示标志、拉警戒线,分班24小时值守巡查,对低洼区、地质灾害点、危旧房等安全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挨家挨户排查险情,第一时间转移安置受困群众。

在白浒镇村,站在临江的民垸,俯视江面,滔滔江水拍打着,江面离堤坝已不足50厘米。

“在洪水来临之前,我们已经紧急转移了临江民垸内40户80人到安全地带。”白浒镇村党支部书记王俊龙介绍,在开发区长江防汛指挥部安排部署下,村干部入户宣讲防汛形势,动员民垸村民转移贵重物品,协助居民转移。

对于无法投亲靠友的,白浒镇村将白浒镇村小学设置为集中安置点。村民周金池是最早转移的一批,暂时居住在村小学安置点,她说,当她看到暴雨不歇,江水猛涨时,一颗心是悬着的,村干部上门,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第二天就带着必备物品搬到了村小学。和她情况相似的还有村民付朝祥、邹汉清、郑开福,“虽然条件没有家里好,但是住得放心安心。”在这里居住的村民说出了一致的话。

转移避险时,预测预报、预警通知、群众动员、路线安排、食宿保障等工作,都需要提前做细做实。

长咀村紧邻曹家湖、垱网湖、五四湖,沿线湖岸线长6公里,沿湖有20余养殖户,湖水上涨威胁着村民生产生活。

在村里,由50名党员、组长组成的突击队,迅速投入到防汛行动,风雨中摸排、疏散临湖危房农户。村支书罗得兵说:“我们以最高水位线为标准,将可能波及的住户列为转移对象,党员迅速行动,挨家挨户上门劝说群众进行财产转移和人员转移。”

“幸亏他们来得及时,帮我们搬了家。”村民严辛卯得知湖水漫进家门的时候,庆幸自己听从了突击队员的建议,搬到亲戚家,躲过一劫。在突击队的努力下,湖水上涨前,长咀村20余户沿湖养殖户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严密排险

筑铜墙铁壁

姚湖村突击队员邹国富入水封堵姚湖排水闸。 记者吴军摄

险情不除,脚步不歇。

在开发区江堤,每隔一段都能看到巡堤人员的身影,他们头戴草帽,手拿铁锹或木棍,沿着堤的背水面并排行走,边走边用铁锹扒拉地上的草,仔细查看堤防上是否存在隐患。巡堤人员介绍,江堤容易发生散浸、管涌等险情,这些险情都会提前出现隐患,比如断裂破损、渗漏等,他们目前每一小时巡堤一次,可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