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防御!实现居民家中不进水,道路交通不中断,景观设施不受损!

2020-07-16 03:31:44 作者: 全力防御!实

今年的梅汛期呈现持续时间长、雨量大的特点,杭州市从5月29日入梅以来,整体面雨量已达往年同期的2倍多,钱塘江流域水位于7月6日开始全面告急,新安江水库于7月7日开闸泄洪并最高开至9孔,对杭城和西湖(西溪)景区的沿江区域和河道构成严重威胁。

西湖(西溪)风景名胜区全面部署,重点布防,全区备勤,全力打赢景区钱塘江沿线防洪的主动战、阵地战,实现了“居民家中不进水,道路交通不中断,景观设施不受损”的预期目标。

01

领导靠前指挥当好景区防汛“主心骨”

名胜区严格落实责任制度,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带头应急值守,多次现场检查指导、部署协调西湖街道、城市管理保障中心的防汛工作,特别是在洪峰与潮涌叠加关键时期,带队赴现场检查沿江重点防御部位九溪口、进龙河口,与一线干部一起,严密各项防御工作。

同时,区防指严密组织排查,检查隐患点位52处,未发现异常,并重点做好2处地质灾害施工点位的安全管理工作。

02 应急举措扎实筑牢景区防汛“安全堤”

◎应急物资储备充足。7月7日起名胜区在应急力量上通盘考虑,共计集结防汛应急人员1800余名;共储备沙包3.9万余个、铁锹765把、水泵104台,照明灯187台、应急生活包100份、发电机34台,根据沿江区域具体灾情,做好随时支援准备。

◎人员转移安置及时。名胜区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持续摸排九溪社区易涝人员和辖区危房住户,及时转移、安置栖霞岭危旧房群众8人,九溪社区易涝住户11人,并做好照顾、劝导工作,严防提前盲目回流,目前转移人员已返回,沿江百姓生产生活也恢复正常。

◎重点区域防御到位。景区沿钱塘江进龙河口、九溪口因与江水直连,钱塘江水位上涨极易引起江水倒灌。为此,名胜区高度重视两处重要点位的防御部署工作,于6月底在进龙河设置了水闸,完成硬件提升。在7月7日迅速动员,4小时内已在进龙河口安排3辆强排泵车,88人的应急队伍,6台备用水泵,在九溪口居民小区、沿街商铺、易积水点堆放500个沙包,协调拱墅区强排车队1支,20人的街道抢险队伍,截止12日7时,名胜区出动应急队伍41支593人、车辆46辆、排涝泵车3辆、水泵21台、沙袋3900余个,累计排水20万立方米左右,圆满完成“居民家中不进水,市政道路不中断”的总体要求。

◎西湖、西溪水位调控科学。从7月8日起停止钱塘江引水,调低西湖水位,并持续密切监测、科学调控,始终保持每秒17.8立方米的最大流量排水,截至12日12时,共调控西湖水量245万立方,西湖水位始终保持在7.18米左右,警戒线7.30米以下。

此外,西溪湿地已于6月20日关闭闸门做好水位调控,并多次开展对游船码头、闸门、堤岸等防汛重点点位的排查,内河水位持续保持在1.6米左右,未超过1.8米警戒水位。

03

积极恢复生产做实景区防汛“后半篇”

全面化解新安江泄洪带来的洪峰过境压力之后,名胜区加紧走访慰问受灾群众,及时传递政府的关切关心关爱。

全面排查江堤、道路破损、绿化被淹、溪沟积淤、管道中断等情况,最快速度清理江水倒灌带来的淤泥、垃圾。

及时对过水区域进行消杀,恢复园林景观和旅游秩序,确保西湖(西溪)景区在第一时间以整洁有序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

-END-

来源: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编辑:陈志华 范雨涵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

新浪微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