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该有的样子!邓南街这对“00后”双胞胎汛情一线显担当

2020-07-16 03:34:11 作者: “后浪”该有

这几天,邓南街邓西村巡守堤段多了两个忙碌的身影:黑黝黝略带青涩的脸庞,额头和两鬓上铺满了汗珠,神情专注,穿着深筒雨鞋后背已湿透,铆足劲一锹一锹地装着沙袋...... 他们就是村里的“00后”双胞胎兄弟——李璟和李玥。

“我去,我报名参加!”村里召集村民上堤防汛时,兄弟俩不约而同地报了名。刚上堤的一两天,李璟、李玥兄弟没有防汛经验,一些年长的老师傅担心两个孩子受累,于是就安排他们干一些搭把手、跑个腿的活儿。

看着比自己年长的师傅们很辛苦,兄弟俩想为长辈们分担一些,挑起防汛“大梁”,他们便主动向有着20余年防汛经验的老师傅——邓西村村委书记邓继泉请教学习如何排查险情、有效处置问题。兄弟俩主动跟着邓书记巡堤、值守,不管是雨骤风急还是烈日炎炎,从不喊苦喊累。

“邓书记教会了我们很多,比如在背水坡、杂草丛生地段巡查,我们要观察周围是否潮湿、有水迹来判断有无渗漏、孔洞、裂缝等险情出现,对于一些疑似渗漏险情,要及时上报、查明原因,要观察水的流量、是否清澈等。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很受用!”李玥说。

很快兄弟俩就掌握了一些小窍门,从一个防汛“小白”,逐渐成长为小能手。白天,他们跟随巡守人员一起值守干堤,检查、准备防汛物资;晚上跟他们在堤上同吃同睡,夜间跟巡堤人员一起冒雨巡堤。

邓西村1435米的长江干堤,他们跟随巡堤人员每天来回巡查,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哪里草多树密,哪里内堤积水严重,他们都一清二楚。得知村里夜间巡查人员不足,又主动要求调到夜班。

他们发挥年轻人不怕苦累的精神,主动巡查不好走的路段,随时记录巡查到的可疑情况并及时上报,巡堤村民们都对哥俩竖大拇指点赞:“两个孩子比大人都能吃苦咧!以后都会是个工作踏实的好苗子。”

今年20岁的李璟、李玥分别是武汉体育科技学院、江汉大学文理学院的大二学生。兄弟俩是村里的小康建设帮困大学生,从小由爷爷奶奶靠种地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帮扶抚养长大。

对于为什么要去防汛一线,哥俩略带腼腆地说道:“这里是养育我们的土地,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在危急关头保护她。”

李璟、李玥两兄弟在抗洪救灾的志愿实践中主动冲锋在前,发扬“00后”新力量积极向上、不畏艰苦的精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书写了青春正能量。

(通讯员万华 高国旗 杨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