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小时抽排2400万立方米!一夜暴雨后,武汉三镇无明显渍水

2020-07-20 17:29:08 作者: 23小时抽排

昨日早上,洪山区杨家湾,“龙吸水”强排抽水机正在大力排水

前日8时至昨日7时,武汉再迎一场强降雨。昨日,武汉市防办通报称,除子夜时分硚口一路口出现1小时短时渍水外,全市所有路段未发生渍水。

老渍水点提前安排值守

位于江汉区万松园片区的“老三栋”由于地势较低,每次下大雨时,就成为周边雨水汇集的区域。但前夜到昨晨,武汉下了一夜的雨,这里却未发生明显渍水,没有影响市民出行。

昨日上午,记者现场看到,三栋楼房前各摆放着一台移动泵车,当时已没有抽排,不过值守的水务人员依然在现场。“今天凌晨零点半雨下得很大,我们就开启了泵车及时抽排,降低管网内的水位。到早上7点,随着雨势减小,积水排完就停机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现场还准备了闸板。如果雨下得很大很急,工作人员就会放下闸板,防止雨水倒灌进低洼处,然后及时启动泵车对管道内的积水进行抽排。工作人员称,“晚上我们一共有8人在现场值守,确保不影响白天市民出行。”

江汉区华安里社区,进出的唯一通道是一个铁路涵洞,该涵洞排水设施比较简陋,一直是渍水高发区。此次降雨期间,水务部门将该点位作为重点予以关注。

接到气象部门降雨预警通知后,江汉区排水队提前安排专人值守,在夜间反复巡视。昨日凌晨时分,涵洞出现积水迹象,工作人员及时启动流动泵车,很快就将雨水抽排完,没有影响人员和车辆通行。

一天内抽排2400万立方米

此前,在17日接到气象预警后,市防办提前部署调度,各区积极响应。18日下午,1500余人次巡查值守人员、400余台次抽排设备和车辆,均提前到岗到位。

18日18时起,气象部门接连发布8条暴雨预警信息,各区水务部门全面加强重点部位和低洼地带的巡查值守、应急处置。江南泵站、罗家路泵站、四新泵站、后湖泵站、常青泵站等市、区泵站持续抽排,7月18日8时至19日7时,累计抽排水量2400余万立方米,全力保障湖泊、港渠、管网低水位运行。

截至目前,武汉市所有路段无渍水。降雨高峰时期外,虎泉街保利华都、友谊大道长江隧道口、紫阳东路东安路口、新竹路民族大道口等易渍水点,均未出现明显渍水;硚口区建一路东侧翼道零时左右出现短时渍水,1小时内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