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上班时不慎从12楼坠落 砸中楼下小车...

2020-07-20 19:18:01 作者: 女子上班时不

上班时意外从公司12楼窗台坠落,所幸抢救及时捡回条命,看着躺在病床上无法动弹的妻子,刘先生心里难过极了。

站窗台上拉窗帘不慎坠落

掉在楼下车辆上幸保一命

33岁的刘先生和妻子同龄,两人都在西安工作,妻子在长安北路陕西泉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上班。

“据妻子讲述,6月15日下午4时许,正下着大雨,感觉办公室太闷,她就去开公司西侧靠长安北路一侧的窗户透气,窗户打开后,她又担心雨淋进办公室,就去拉遮阳帘,因为窗帘较高,她就爬上窗台,结果窗台上有水,不小心滑下了楼……”刘先生说,幸运的是,妻子坠落后掉在一辆车的后备箱上,保住了性命。

“当时她被送往西安市红会医院抢救,全身8处骨折,危在旦夕,至今进行了大小4次手术。”刘先生说,好在经过抢救治疗,妻子目前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此后还要进行手术和恢复治疗。

刘先生提供的辖区警方7月16日出具的坠楼情况说明显示:6月15日下午4时05分,接110指令,碑林区长安北路长安大厦B座有人坠楼,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发现一名女性坠楼掉在一辆越野车后备箱上。当时该女性意识清醒,能正常对话……坠楼一事排除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而西安市红会医院出具的急会诊意见记录单显示,初步诊断为高坠复合伤、颈胸腹部损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创伤性休克等。

治疗目前花费30万

公司称已提供援助

目前,最让刘先生困扰的还是治疗费用,“我俩都是农村来的,看病东借西凑的30万元已经花光了,但妻子的伤势才刚刚好转,后续还需要手术和恢复,是笔不小的费用,至今还没有着落。”刘先生说,着急的是,妻子出事后,其所在的陕西泉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至今只垫付了1.3万元,再就联系不上了,“目前我们已申请了工伤认定,但距离结果出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7月19日,记者联系到了陕西泉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先生,他表示,伤者来公司上班不到一个月,事发后,已向伤者提供援助。赔偿问题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认定。

算是工伤吗?责任谁来担?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如果因用人单位未提供安全劳动场所致劳动者坠楼的,由用人单位承担赔偿责任,反之,如用人单位已提供了足以保障劳动者安全的工作场所,因劳动者过错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劳动人身损害的,由劳动者自身担责。如属于工伤保险范畴的,由工伤保险予以赔付。

本案中,该女子因办公室较闷热开窗户,正常情况不会坠楼,但因其爬到窗台,位置较高,加上雨水湿滑导致重心不稳坠楼。该女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该能预见到其行为较为危险,易产生不慎滑倒坠楼的结果,但是其仍置身险境,对坠楼受伤存在严重过错,用人单位原则上不担责。由于其开窗户是基于改善办公环境并更好工作,可以适当解释为“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如经工伤部门认定为工伤的,可获得工伤基金赔付。

赵良善律师建议,该女子及其家属尽早申请工伤部门予以工伤认定,同时可与用人单位达成协议,先由用人单位垫付,待工伤基金下发后再返还给用人单位,或申请有关社会机构救助。

华商报记者 于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