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入梅42天,他们鏖战在长江防汛测报一线

2020-07-20 22:43:55 作者: 江苏入梅42

7月20日,江苏入梅42天。

在六朝古都南京,水情形势异常严峻。当前,长江南京段、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秦淮河洪水橙色预警;固城湖洪水黄色预警。南京站潮位自18日超历史以来,高潮位不断刷新;固城湖水位继续大幅上涨。

汛情就是命令,测报就是责任。江苏省水文部门24小时值守在各个关键节点,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水文应急测报,并于19日起,启动江苏省《超标准洪水水文应急监测预案》,进入防汛和应对超标准洪水的战时状态。

百年老站,坚守抗洪前沿

位于南京滨江下关段右岸的南京潮水位站,是国家级重点报汛站。入梅以来,水文部门依托这个百年老站,每天及时为长江防洪调度提供水情信息和预报。这个老站,堪称本次抗洪最前沿的“侦察兵”。

7月18日,刷新历史的南京潮水位

本次汛期,长江高潮位每一次刷新历史纪录,都由水文部门在南京潮水位站的电子展示屏上向公众实时展示。每一个数据,都牵动着人们的心。于是,老站俨然成为了全南京广为人知的“网红站”。

编码式遥测水位计、翻斗式遥测雨量计,视频实时监控系统……在南京潮水位站,记者看到了江苏水文部门的各式先进测报装备。“水位、雨量现在都是自动采集,测报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可靠性强。”南京水文分局高级工程师朱庆云说,在此次应对长江流域特大洪水中,现代化科学测报仪器发挥了重要作用。

入梅以来,朱庆云始终坚守在这里,尤其是潮位不断攀高的过程中,他24小时待命,经常在深夜和凌晨冒着大雨在南京潮水位站对遥测设施运行状况开展定期检查,确保水情数据测得准,报得出。“在潮位超历史的情况下,更要确保水情数据每时每刻都精准、稳定、可靠。”他说,高潮位不断刷新历史,百年老站逆风而立,把脉涛涛长江水,为防汛抗洪牢牢把住水文情报预报的第一关。

预测预报,担当精准调度参谋

7月18日,周六早晨7时45分的省水文局水情科,科长方瑞正与省水利厅一级水文首席预报员闻余华一起,带领团队在汇总整理每天早上8点必须准时上报的《全省水雨情势预测分析》,为省政府和省级防汛指挥部门提供水文分析预报成果。

7月18日早晨7点45分,省水文局水情工作人员开展水雨情分析及趋势预测工作。拍摄者黄李莉

打包的早饭完完整整地躺在一旁柜子上,桌上水杯里的水一口没喝,早已不冒热气,所有的电脑屏幕上都是各类水文数据、雨水情势图、分析预报系统。

“大通7时水位16.00米、流量7.49万方每秒,水位基本持平;昨日长江上游2号洪水形成,大通将继续维持高水位、大流量。南京高潮位快速攀升,6时50分潮位开始超历史,7时50分潮位10.26米,预计高潮位有可能高于10.26米。”水雨情势分析预判的文字部分早已编排得整整齐齐,水情科的工作人员们正在对相关数据做最后的校核。

“对于我们严阵以待全力参与防汛抗洪的水文人来说,哪有什么周六周日。”方瑞说,昼夜不歇、争分夺秒,大家都已习以为常,只希望能通过一次次精准测报助力打赢防汛抗洪硬仗。

7月18日早晨7点45分,江苏省水文局水情科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水雨情分析及趋势预测工作。拍摄者:黄李莉

16日,水情科提出,当天夜间至次日凌晨,太湖将达保证水位。17日凌晨4时,太湖达到保证水位4.65米,并于9时开始超保证水位且继续上涨;17日,水情科提出,明后两天长江南京段高潮位将继续攀升直逼10.22米。18日6时50分,潮位开始超历史;在18日的预报中,水情科指出,南京站7时50分潮位10.26米,预计高潮位有可能高于10.26米。当天高潮记录10.27米……

凭借着精准的监测水平和过硬的预报能力,江苏水文提供的水雨情势分析预测一次又一次得到证明。也正是在这一次次预报并被验证的过程中,水文为防汛抗洪精准调度提供了坚强决策参考。

水文监测,擦亮防汛抗洪眼睛

南京高淳固城湖是区域汇水的主要调蓄湖泊和入江通道,水文部门在官溪河入固城湖口位置设立了高淳站。作为固城湖水位代表站,该站的主要功能为收集固城湖水情及青弋江、水阳江水系面上降水资料,供地区规划及防汛防旱等需要。

由于上游皖南地区遭遇强降雨,流经高淳的水阳江水位上涨迅速,成为今年全省首个发布防汛应急I级响应的地区。以后,高淳水文站站长戴雷便一直驻守在高淳区水务局,每天24小时为各上级部门提供水雨情信息并参与水情会商。他的眼里,除了水位雨量,就是各类数据和预报分析。虽然离家很近,但是一心扑在防汛抗洪工作上的他,已经一个多星期没迈进家门了。

石臼湖是目前长江下游唯一的直接通江湖泊,汇集其周边地域特别是湖东部山区来水,石臼湖汇水区域北、东、南三面分别与秦淮河、太湖及固城湖汇水区接壤。当前,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石臼湖区域防汛I级应急响应。

水文部门在石臼湖东南部设置蛇山闸站,该站是石臼湖的水位代表站,是石臼湖是否发布预警的依据站。16日半夜12点,正在高淳区水务局加班的戴雷陡然发现蛇山闸站的数据异常,水位数据一下子上升了0.2米!“这可不得了,当时我考虑有两种可能性,一个是现场水位真的上升了,还一个是遥测设备出了故障。”戴雷抓上钥匙,立刻开车赶往蛇山闸站检查原因。原来,强降雨导致湖水暴涨,蛇山站的浮子钢丝绳松动,铅鱼沉底,这才导致遥测水位数据突然上升了那么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