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在米脂中学开展防暴处突演练

2020-07-20 22:46:27 作者: 米脂县公安局

为全面提升民辅警的应急处突和实战能力,进一步增强校园内部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水平,7月15日,米脂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在米脂中学开展了一次防暴处突应急演练。

为了让演练效果贴近实战,演练前,巡特警大队制定了详细的演练预案,并经过多次模拟演练反复推敲,让每名参演人员明确职责和熟悉演练流程。

下午1时30分,正值上学高峰期,巡特警大队接到报警称:在米脂中学,有两名自称来米脂中学高一(三)班找其弟弟的社会人员,因拒不配合学校的检查登记,强行闯入校园,用刀刺伤一名保安后,又劫持了一名高一学生,情况紧急。接警后,巡特警大队特警中队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由一名特警队员乔装的医务人员以为劫持的学生处理伤口为由,靠近歹徒,乘机夺下歹徒手中的刀具,并成功将其制服,并对受伤人员及时进行救治。整个演练过程处置迅速,达到了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特警中队负责人对此次演练效果进行了总结,指出在演练中还需要加强配合的环节,并给校方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遇到危险后,首先不要惊慌,不要胆怯,要敢于面对,及时报警;其次要在报警后,迅速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并充分利用手边可以使用的各种器具进行安全防护,为公安机关的到达现场赢取宝贵的时间。

此次演练,贴近实战,提升了巡特警大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增强了巡特警大队与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协作能力,为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訾雲 冯鹏飞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