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举行 贾平凹等9位作家发言

2020-07-16 06:10:22 作者: 全国新时代乡

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通过现场及线上视频方式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秦怡 实习生 白少伦) 今天(7月15日),由中国作协举办的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举行。本次会议通过现场及线上视频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中国作家协会,分会场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家协会。

据了解,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积极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提高站位,深入生活,充分认识十八大以来中国乡村的历史性变化和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发展前景”“发扬乡村题材写作的优秀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塑造新人,书写新史诗”。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各业务单位负责人,以及首都文学界作家、评论家代表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地作协负责同志、作家和评论家代表在线参会。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主持。

会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家协会分会场分别召开了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座谈会,研究推进本地区的创作。

会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作主题讲话。铁凝表示,2020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无论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作家从未缺席,中国作家是在场者、参与者,是满怀激情的书写者。中国作家奔赴全国各地,和人民一起,感受着决胜的豪情,记录着决战的历程。近年来,反映脱贫攻坚伟大斗争、反映新时代乡村面貌的文学作品正在形成创作潮流,一大批优秀作品获得广泛关注。

贾平凹等9位作家、评论家代表作现场发言。

贾平凹、阿来、欧阳黔森、蒋巍、孟繁华、赵德发、施战军、纪红建、刘大先等9位作家、评论家代表作现场发言。

“新的乡村题材创作对我们是一种考验,能不能写,能不能写好,需要担当,需要真诚,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写出的应是思想认识上具有价值的和艺术上精益求精的作品,而不是粗糙的、浅薄的、投机虚伪和概念化的作品。”贾平凹在发言中说道。

发言代表从不同角度出发,分享了深入脱贫攻坚现场展开创作的心得体会,对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展开了深入思考。大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尤其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开辟了新的广阔天地。新时代的中国乡村,是一片充满开放性、包容性和变化性的广阔空间,是一座取之不尽的文学富矿。新时代的中国作家,应不断展开对乡村的再认识以及美学的再创造,创造出更多展现时代精神的乡村“新人”形象,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乡村故事。

据悉,本次会议成果将分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