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爽一辈子,为什么大部分人都会选买房苦一辈子

2020-07-21 01:49:23 作者: 租房爽一辈子

租房爽一辈子,为什么大部分人都会选买房苦一辈子

改革开放以来,为了追求更好的工作机会、教育资源以及医疗条件,大量人口开始涌入城市,时至2020年,中国的城镇人口已经达到总数的45%。人口的大量涌入导致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扬。虽然近年出台了多种政策宏观调控,房价走势表面上看是减缓了,但是细心观察,你会发现,价格还是那个价格,不经意间还在缓步提升。

以湖南省会长沙为例,2020年平均成交价格在10000元/平米左右,据有心人计算,买一套3居室的价格接近120万,首付需要40万左右。如果用买房的钱来租房的话,可以租住一套公寓60-70年,租房过日子不用筹备高昂的首付、不用背上房贷的压力、经济也会相对自由,可大大提升生活质量。在很多欧美国家,因为制度使然,他们的保障性住房制度非常完善,由非营利性公有机构进行管理的社会住房(经济适用房)不会用来出售,而是以极低的价格租给低收入阶层。在如此完善的制度保障之下,大多数人更加偏爱租房,德国全国的租房比例甚至接近 60%。

那么国内租房与买房究竟如何选择呢?

诚如所言,租房有租房的优势:

1、买房价格昂贵,首付一般是3成房价,加上税金需要一次支付,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租房则不需要,一般租房规则都只需要押一付三,金额较少,没有压力。

2、即便完成首付,签约成功后,就要背上沉重的房贷,步入漫长的还贷期,还贷时长一般是20-30年,期间每月要按时按量缴纳贷款,对家庭造成极大的压力,导致无法提升生活质量。而租房免去了繁琐的流程,只需要缴纳低廉的房租。

3、买房交房之后需要大笔的资金装修入住,这笔金额在还房贷的基础上更是雪上加霜。而租房子需要拎包入住,可随意更换更好的租住环境,甚至为了工作方便,可以随时更换更好的租住位置。

租房可以省下高昂的首付,避免背上长期的债务,在有稳定收入的情况下,闲暇时光大可选择美食、旅行,过上轻奢的生活,可谓是租房一时爽,一直租房一直爽。

然而为什么大部分国人都会选择缴纳首付,背上债务,走上还贷的漫长之路呢?

国人对于家的概念,讲究的是一种归属感。家是温馨的港湾,是感情的羁绊,而房子则是家的承载,没了载体,人就像是无根的浮萍。所以即便是背上了债务,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购房。

选择购房亦有其优势:

1、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购买的房子是一直处于保值和增值的状态,每年的固定资产都有所增加。如果出现了特殊情况,房子也可以作为商品售卖出去;

2、中国人优良传统与品德使然,大部分人辛勤工作是为了上孝父母,下慈儿女。买房能够让子女顺利入学,拥有更好的教育资源,同时父母能享用更好的医疗条件;

3、稳定,房子属于自己,不用担心出现涨租,或者强制搬离的情况。

不过部分一线城市的房价确实让人望而止步,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工作的地方也未必就是家之所在。

总之买房租房,各有所强,浅知将自己所知罗列在上面,各位看官有什么补充可以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