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冲锋在前!南京溧水石臼湖沿线筑起坚强的红色堤坝

2020-07-21 01:49:42 作者: 防汛冲锋在前

7月18日,溧水区入梅第40天,降雨持续不断,石臼湖水位持续上涨并超出警戒线。17日10点,溧水区启动石臼湖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汛情紧急,在石臼湖圩堤上,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

截至18日18点,石臼湖蛇山闸站水位高达12.88米,达到历史第二高水位。溧水区和凤镇张家村委主任诸友好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近日,战天圩小桥闸附近连续出现渗水点,诸友好每天多次前往渗漏点查看情况。

17日上午,他发现有一处渗水点裸露在外,立即通知防汛点的值守人员,冒雨处理渗漏点。溧水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科长王屏介绍,战天圩是石臼湖沿线的4个万亩大圩之一,张家村就位于圩内,在2016年的防汛抗洪中,战天圩是险情最严重的区域,今年汛期以来,诸友好已连续12天吃住在防汛点,时刻关注圩堤。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还有无数像诸友好这样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溧水区水务局运管科科员钟渊被派驻在和凤镇战天圩防汛站,左脚被摔出3个伤口,他强忍疼痛奔走一线,每天到各处险情参与抢险,双脚泡在污水、烂泥里,直到大块的伤口出现灌脓才去进行简单包扎,大家劝他回家休息,但他很快又回到抗洪一线。“作为党员,又是一名老兵,轻伤不下火线。”他说。

最近,新桥河陈郭村门前段多次出现险情,溧水区防汛指挥部抢险指导组组长胡怀明刚往返十几处险情“问诊把脉”,用专业的抢险技术指导,制定最佳的抢险方案,给抢险队节约救援时间。“我就像是一名专治疑难杂症的战地外科医生,专治防汛一线棘手‘病情’,每一次实施抢险技术指导,心理压力都很大,但我绝不会懈怠。”除了睡觉,胡怀明其余时间基本都“泡”在堤坝上。

舍小家为大家,是危险关头共产党员的自觉选择。汛情面前,无数基层党员挺身而出,冲在防汛一线,在防汛大堤践行初心使命,真正做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在石臼湖沿线筑起了一道坚强的红色防汛堤坝。

融媒体通讯员 王旭峰

编辑 陈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