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严守长江干堤 安全有序撇洪

2020-07-16 06:59:43 作者: 湖北:严守长

七月十四日,为减轻长湖防汛压力,引江济汉工程开始为长湖撇洪。刘曙松摄(中经视觉)

目前,湖北省防汛进入最吃紧最关键时刻:长江洪峰刚过,但“上压下顶”的态势没变,江河湖库仍将在超警超保水位运行。预计7月17日开始,湖北省降雨自鄂西开始发展,强度增强,鄂西南、鄂西北、江汉平原西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湖北防汛压力将会更大。

7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江汉江两江交汇的汉口龙王庙险段。“早上8时,长江武汉站水位28.47米,超警戒1.17米。”江汉区河道堤防管理所工作人员杭建权介绍,1998年以后,龙王庙险段实施了多次综合整治工程,2016年龙王庙高开闸还设置了29.1米的拼装式防洪墙。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时长江汉口站水位虽然仍比外面的马路高近20厘米,但从钢闸门的缝隙里,看不到一点儿渗水。

在武金堤,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建华正在巡堤。“你看,被水浸泡的树木露出水印,说明水位在降。”58岁的张建华一辈子从事水利工作,他现场“教学”:现在水位下降,并不意味着水退了。巡堤不仅要观察堤身,也要关注堤脚30米、甚至50米开外有无异常情况。

不一会儿,无人机升起,2小时内,重点巡航了武金堤东岳庙段、杨泗矶段以及部分人员难以到达的段位。无人机最低离水面1.5米,可重点查看水面是否有旋涡,堤岸有无管涌、散浸等。“洪峰虽然过境,但水位仍在高位运行,大堤长时间被水浸泡,我们更需要运用科技手段迅速研判险情。”洪山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周晶表示,“人机配合”,力保安澜。

不只是武汉,面对当前汛情,湖北全省都紧急动员起来。各级防指领导进驻防办坐镇指挥调度,对2636公里超设防以上江河湖堤分段分片包保严守。省防指成员单位向防汛一线派出17个工作组,现场督导,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加强重点风险区域应对,长湖、富水等准备分洪区域群众均已转移;全力组织抢险救灾,调用驻鄂解放军及消防救援力量1.2万人次,出动装备器材2000余台套,营救群众近8000人,封堵决口4处。

为应对严重汛情和灾情,黄冈于7月13日将防汛应急响应全面升至二级,并按一级响应标准运行,实行战时机制。目前,沿江6县市千余名干部及146名工程技术人员、1万余名群众驻守长江干支堤,设立哨棚386处,24小时巡堤查险。同时,黄冈市市区92个服务企业专班,下沉园区、企业,帮助企业防汛救灾,恢复生产。截至7月15日,该市已投入防汛抢险人员超过41万人次、大型机械设备1.1万多台(班),累计转移安置群众超过18万人。

湖北被称为“千湖之省”,汛情期间,湖北省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保卫这些湖泊的安全。自入梅以来,湖北省第三大湖泊长湖水位持续上涨,至7月12日10时达到历史最高水位33.57米。7月14日,引江济汉工程开闸为长湖撇洪,通过引江济汉渠将长湖抬桥河洪水排入汉江,减轻长湖防汛压力。截至7月15日8时,长湖水位已降至33.43米,较最高水位下降0.14米。

“水位下降,但是这两天仍是高危期。”荆门市沙洋县水利湖泊局总工程师、县长湖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总技术负责人黄奇轩介绍,长湖在沙洋县境内的湖面约占70%。目前主要工作是预防大面积降水和大风浪,备足应急物资和人员,严防死守,确保大堤安全。目前,沙洋县长湖沿岸共有9297人、机械109台参与巡堤查险、加固子堤等工作。(记者 柳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