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排片“史上最难”?听“四眼老王”讲排片背后的故事

2020-07-21 06:10:17 作者: 今年上海国际

对于上海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上影节)的影迷来说,“四眼老王”王佳彦可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每年上影节,他都会负责审片和排片工作,井井有条地安排好几百部展映影片的展映影院和时间。

在全国影院刚刚复工的时间节点上,今年上影节影院展映影片按照要求取消了线下售票,往常门庭若市的展映影院一下子空旷了很多,不过昨天清晨王佳彦仍然来到了上海影城。

曾在这里工作多年,上海影城就像他的另一个家一样,“我年年此时都要来。有人说没人你去干嘛,我说这是每年开票日的习惯,情结太重,难以割舍。”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影节的筹备之路格外艰难,不过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将在7月25日至8月2日举办。

由于比往年延迟了一个多月,今年电影排片工作从7月初才开始,时间很紧张,18日公布排片表前的那几天,王佳彦更是早上6点到单位,晚上12点才走。

对于王佳彦来说,这可能是他遇到的“史上最难”排片工作。“难的倒不是排片操作上,排片对于我来说已经驾轻就熟了,主要还是变数太多。”

片方联络难、电影院符合要求难或临时变卦……昨日,王佳彦把排片背后的故事向记者娓娓道来。

很多事情以前没碰到过

受疫情影响,在选片、审片和排片上,王佳彦和其他工作人员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联络难。

由于这几个月国外许多国家疫情一直十分严重,上影节负责与国外展映影片片方联络的工作人员经常会遇到联系不到人的情况,“有的时候打电话过去,对方说得了新冠肺炎,你能怎么办呢,他们真的是不容易。”

同时,疫情下国外很多快递也受到了影响,电影的拷贝运送也因此严重滞后。在确定展映影片时,王佳彦因此也有一些小遗憾,比如审片时觉得很精彩的电影,但最终因种种原因无缘上影节展映,如曾在今年柏林国际电影节放映的二战背景剧情片《波斯语课程》。

除此以外,在展映影院上,王佳彦也遇到过临时变卦或者检测后不能放映的“幺蛾子”。

有一家入选展映影院,王佳彦已经把电影节的影片都安排好了,结果影院临时跟他说,有几个影厅在电影节期间有其他活动,不能排片了,因此老王只好又把安排在这家影院的电影安排到其他影院。

当展映影片拷贝来了之后,按照惯例需要在电影院检测上映情况。此次,有一批影片是25帧,比普通电影24帧多了1帧,因此本来安排播放这批影片的几家影院播不了。于是,老王又只好找到能播放25帧影片的影院,把这批影片安排进去,再把其他影片拿过来填进去,“这样反反复复的事情很多,因为时间太短了,蛮艰苦的。”

最终,从7月初开始后的短短两周内,在王佳彦与其他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史上最难” 排片工作顺利完成。18日晚8点左右,排片表正式公布。

“经历过今年电影节的人,以后什么困难都不怕,因为很多事情以前真的没碰到过。”王佳彦笑着说。

让更多观众能看到电影

今年,上影节展映影院的评选,以区域布点、影院座位数绝对值、星级影院、安全服务保障等多项条件为基础,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针对服务质量、放映安全等进行了多重考核,经过层层筛选和磋商,最终确定了29家指定影院进行展映。

可能很少有观众发现,今年开放的所有展映影院影厅,都是拥有200个座位以上的大厅。

王佳彦告诉记者,在严格遵守影院恢复开放防控指南规定的基础上,考虑到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的限制,选择大厅是为了能够让每个厅充分利用,让更多观众能够走进影院看到电影。

同时,根据防疫需求,王佳彦在排片时,安排每场电影的间隔为40分钟,因此相比往年,早上电影开始放映的时间以及晚上最后一场开始的时间都会比以往晚一些。

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首个重大影视类国际文化活动,正逢影院开始复工的时刻,王佳彦对此很是振奋,他相信今年上影节必将载入史册,300多部优秀展映影片也能够帮助刚刚复工的影院吸引更多的观众“毕竟等得太久了,可以说这次电影节为影院复工开业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