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胸前留下了“最美V领”

2020-07-21 06:10:39 作者: 他胸前留下了

洪棉雪脖子上留下了一道被烈日晒伤的印记。

洪棉雪在堤坝巡查。

□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洪永林 文/摄

1 连续八天不下堤坝

他身上留下了最美抗洪印记

7月17日,在九江报业融媒推出的“全力以赴、防汛救灾”主题报道中,一张反映江洲镇柳洲村书记洪棉雪书记的海报吸引了无数网友关注:“心疼!他是最基层的党员干部,却在防汛抢险的关键时刻,把责任和使命扛在了肩头。”

海报上的主人公是江洲镇柳洲村的书记洪棉雪,由于连日坚守堤坝不下“火线”,他的脸上晒得通红,脖子上也留下了一道被烈日晒伤后留下的印记,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称是:“最美V领”。7月12日傍晚,连续坚守堤坝8天不肯下去休息的洪棉雪,在排除一个个管涌、渗漏险情后,终于抽空坐在堤坝上简单休息一下,满脸写满疲惫、汗水湿透衣背、脸上晒得通红,当时记者正在堤坝上采访,连忙用相机拍摄了几张照片,记录下了一名普通村支书在堤坝上的“最美V领”。

2 感冒发烧嗓子嘶哑

他坚持把自己“钉”在堤坝上

江新洲大堤的险情,险在北堤!连日持续上涨的水位,让江洲大堤北堤防汛压力增大,通过解放军官兵、民兵应急抢险分队、当地干部群众的齐心奋战,一段段垒筑起来的子堤暂时挡住了凶猛的洪水。但是由于水已漫过坝顶,加上风大浪急,子堤渗漏的险情频发。

“不好了!这边子堤严重渗漏,出现了漫灌!”7月12日11时许,正在北堤整理防汛物资的柳洲村党员突击队队长洪棉雪接到村民喊话,拿起铁锹冲向渗漏点。“快,你们运沙袋,我到水里去!”话音刚落,洪棉雪连鞋子也没来得及脱就跳进了齐腰深的水中。风高浪急,他先用身体挡住子堤渗漏点,然后接过队员递过来的沙袋,迅速将漏点封堵住,再用沙袋“包围”,一直垒筑13个沙袋后,整个漏点才算彻底堵结实了。汗水夹杂着江水,早就将他浑身浸得透湿,顾不上这些,洪棉雪又把全部子堤巡查一遍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在旁边的防汛哨所喝了一点水解渴。

嗓子嘶哑了、身体消瘦了,自从7月5日驻守江洲北大堤1.6公里的责任堤坝以来,作为柳洲村的支部书记,同时兼任柳洲村防汛抢险大队的大队长、党员突击队队长,洪棉雪就像钉子一样把自己“钉”在了堤坝上,就在7月11日晚,天空突降暴雨,电闪雷鸣,他带领突击队员成功处置了9处子堤渗漏,险情全部排除后只在防汛哨所睡了个把小时天就亮了,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这位身强体壮的汉子在12日早晨也感冒生病了,高烧不退,嗓子嘶哑,双脚都磨起了水泡,但是无论同事和家人怎么劝说,他就是不肯下堤。“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突击队长,堤坝上情况万分紧急,我有处置经验,这个时候怎么能离开呢?我还能坚持!”洪棉雪这样说道。“不是他日夜坚守在堤坝上处置险情,坝很可能会出问题,他真的是防汛堤坝上的中流砥柱啊!” 突击队员以及村民个个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7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在一版倒头条位置,以“把自己‘钉’在堤坝上的村支书”为题,报道了九江这名普通抗洪一线干部的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