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矿山集街道:未雨绸缪防汛情上下一心保平安

2020-07-21 07:05:29 作者: 淮北市矿山集

近日,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我市自7月17日开始将迎来连续的强降雨天气。为了做好辖区防汛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汛期超大雨量引发的洪涝灾害对国家财产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危害,矿山集街道办事处发扬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未雨绸缪、沉着应对,坚持防灾救灾相结合,多措并举保障辖区汛期安全。

制定《矿山集街道防汛救灾紧急预案》,调整防汛抗旱应急总指挥部成员,设指挥部办公室,成立灾情收集评估组、救援转移安置组、工程抢险组、物资保障组、治安保卫组、医疗卫生组、恢复重建组、宣传报道组以及志愿者筹备组9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各组、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提前做好应急演练。各村、社区成立灾情巡查组、工程抢险组、转移安置组、后勤保障组。

绘制矿山集街道防汛工作示意图,建立健全应急救援队伍。防汛工作示意图清晰的显示辖区内岱河、龙河、闸河、跃进沟、柳元沟、龙支沟、老毛沟、黄庄沟等多条支流以及因开采煤矿造成的众多塌陷坑的准确地理位置。为有效防治辖区内水情复杂,易发生积水、内涝等洪涝灾害提供了技术保障。

储备防汛应急物资。街道办共储备防汛用编织袋4万条、铁丝300公斤、铁锨200把、铁镐10把、汽油锯2台、木桩200根,各村(社区)准备照明设备、发电设备、电线管道、车辆机械等,确保随用随到,同时电线要具备防水功能,防止触电。险峰险段等重大风险点增配救援物资与设备,各村(社区)分别储备编织袋3000条以上,铁丝50公斤,木桩50根,铁锨30把。

做好险工险段排查及清淤等工作。安排专人对北山村、康园路段等易涝地区进行管道清淤;提前开闸放水,排查险峰险段,清空水库,全力应对后续强降雨;排查辖区内易涝地区的房屋,对居民进行入户宣传,并发布安全提示。

加强值班值守,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办事处增加值班人员,国土所、应急办、农办室、城建所、武装部、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部门全员参与防汛值班,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防汛就是命令,面对降雨持续的严峻形势,矿山集街道全力做好应对汛情的各项准备,始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始终绷紧安全弦不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