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他们防护服里的汗水可以“养鱼”

2020-07-21 07:54:25 作者: 烈日下,他们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李晓青)脱下防护服,里面的绿色手术衣全部湿透,攥住衣角水哗啦啦流下来了······这两天,一段核酸检测采样医生脱下防护服周身湿透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热传,让不少市民心疼和敬佩。

7月20日,记者联系了视频里的这名医生,他是乌市眼耳鼻喉专科医院医生艾买尔江·买买提,他说,“我脱下防护服拧衣角水的时候,同事开玩笑说可以养鱼了!可是能为抗疫做点事,我们都觉很有意义!”

7月18日,乌市眼耳鼻喉专科医院接到核酸检测采样任务后,艾买尔江·买买提和同事们都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当天下午,乌市眼耳鼻喉专科医院眼科专家热孜万·买买提明、许正华分别带领的核酸检测采样小分队,马不停蹄地进入天山区的多个社区采样点开始了紧张有序的采样服务工作。

7月19日下午,完成了采集任务后,艾买尔江·买买提脱下防护服,汗水湿透了他的内着的手术衣,他随手攥住衣角就能拧出水来,被一旁的同事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当天我穿上防护服开始两个小时后,就感觉衣服全部湿透了,但是因为来检测的居民一个接一个,虽然难受,我和同事们只是想抓紧时间取样,减少大家的等待时间。”艾买尔江·买买提说。

在检测采样点,前来检测的市民可以明显地看到采样工作人员护目镜上由水蒸气积攒起来的水滴,“有很多市民看到这些就会说,辛苦你们了,这么热,还穿着防护服工作这么长时间。”热孜万·买买提明告诉记者,前来检测的市民很配合工作,防护做得也非常到位。

“早做一份核酸,防疫工作就往前推进一步。”乌市眼耳鼻喉专科医医院眼科主任许正华说,因为采集需要排队等待,所以有一些市民会有一些烦躁。“遇到这样的市民,我们都会跟他们仔细的解释,解释完之后,市民们也会非常理解,还会有一些市民结束采样后反复的跟我们道谢,让我们觉得更有干劲了。”

来自该院的核酸检测采样医生阿不来提·伊米提说:“在今年7月1日党的生日那天,我已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勇担使命、冲锋在前。”

乌市眼耳鼻喉专科医医院院长杨德庆说,面对这样艰巨的工作任务,医院医务人员不惧风险,主动请缨,从7月18日,该院每天派出12名医护人员,截至目前,已前往天山区11个社区的核酸检测采样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