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取“机”——长庆油田 采油一厂降本增效综述

2020-07-21 08:48:17 作者: “危”中取“

优化措施

提质增效

修旧利废

面对提质增效大考,如何堵住成本支出“出血点”,让油田高质量发展“有戏可唱”?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危”中取“机”,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以“3344”工作思路打出成本减控“快手棋”。2020年上半年,这个厂通过4大类54项降控措施,累计节约成本5832.7万元。

抓关键,在“真金白银”的差距中对标管理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暴跌的双重冲击下,让采油一厂本就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雪上加霜。今年以来,该厂“量体裁衣”制订降控方案,从电费、运输费、井下作业费、材料费、维护修理费、业务外包费等20项费用中对成本“瘦身”,在压实内部市场管理、推进新工艺、新技术应用、设立专项资金上对管理“塑形”,把提质增效工作贯穿到了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同时,按照“管业务必须管成本”思路,健全“降本+预算”双捆绑机制,将全年提质增效目标横向分解至机关科室,纵向分解至作业区和中心站,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扛责任。

对吨油运输费较高的基层单位,业务主管部门对“差等生”补课上门,结合产建部署完善地面管网,优化车辆配置,加快拉油点改造实施,摸清楚哪里能“瘦”,哪里能“补”。对材料费吨油单耗高于全厂平均水平的单位,专业技术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在设备再制造再利用、科学压控化学药品等措施上精准施策,把准管理脉搏,把降控成果实实在在体现在“真金白银”上。

抠细节,在“锱铢必较”的理念中聚沙成塔

成本降控勿以事小而不为,才能由量变引起质变,所以细节尤为重要。采油一厂既要“西瓜”也要“芝麻”,既在主干费用上立足于精,又在非生产性支出上实践于细。通过在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根油管、每一份药剂上“锱铢必较”,成就了提质增效的“大文章”。

各作业区在电费的降控上,从注水系统优化、节能设备优化及农电治理等七个方面实施节电措施,采取油井间开、抽油机调平衡、周期注水、清理农用电等各种办法控制“电老虎”。为使井下作业费从“减重”到“强体”,各单位分类制定技术对策,开展热洗及井筒挖潜措施,减少修井频次。坚持做好每个方案、每项措施、每次调整,把钱花在刀刃上。

同时,在会议费、办公费、绿化费等非生产性费用上坚持少花钱多办事,从减少会议数量、倡导无纸化办公,提高苗木成活率上把控“细节关”,算活“成本账”。在基层,各中心站食堂、值班房随处可见“现在的节约就是明天的收益”“厉行节约、合理开支、严格控制”等标语,提醒员工养成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减少纸张消耗等良好习惯,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从“要我降控”向“我要降控、我会降控、我能降控”转变。

明责任,在“不拒细流”的实践中各显其能

为了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抓好成本降控,采油一厂基层单位从管理层到操作层,从前线到后勤不放过每一个环节,以健全完善成本管控体系和激励机制为抓手,做到指标落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同时,为了激发基层活力和动力,这个厂合理扩大基层单位经营自主权,支持各单位开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自主实施提质增效项目,激发全员工作热情。

其中,王窑作业区制订严格的成本考核政策,对中心站成本按照每超出一个点扣除1分业绩分的比例进行考核,把“降成本”就是“增薪酬”理念植入人心。坪桥作业区在各井站开展“精细加药”专项行动,不断强化井筒管理,降低井筒治理费用。杏河作业区在微信平台开通“提质增效金点子”交流平台,征集到基层员工关于注水系统优化、创新管理等各类意见和建议23条,并给予员工奖励。高桥作业区以“一点创新”成果为基础,形成了“小旧料常收、小部件常修、小算盘常打、小建议常提、小创新常谈”的“五小”成本管理办法。各基层单位“不拒细流”抓紧“钱袋子”,梳理降本控费短板,细化开源节流措施,打好提质增效主动仗。供稿: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