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困老人的贴心人

2020-07-16 07:53:46 作者: 特困老人的贴

龙腾南阳讯“来,一拜天地、二谢党恩……”7月15日,河南省西峡县丹水镇敬老院里张灯结彩,陈成顺和刘花荣、郭付成和汪秀莲、刘得均和陈付莲等三对“四集中”托养老人身穿喜庆的唐装,一场隆重而又浪漫的集体婚礼正在举行,护理员李石头担任证婚人并向三对老人颁发了结婚证,至目前,该院已入住“四集中”特困老人109人。

谈起敬老院的“功臣”,109位“院民”齐刷刷地把赞许的目光投向了年近七旬、20年如一日从事护理工作的护理员——李石头。

老人过寿,他“订制蛋糕”

“喂,丹水街三色鸽蛋糕店吗?我是敬老院老李呀,今天,我们这儿有一位老寿星要过生日了,还是老规矩,做一大号蛋糕,中午送过来啊。”随手把手机装进裤袋,李石头就直奔伙房。“中午多加几个菜,今天是别秀芬老人95岁生日,她是咱院岁数最大的,得好好祝贺一下!”他对伙房班长余芳生和炊事员张文阁说。

作为全院的7位工作人员之一,今年已70岁,是同事们的老大哥,也是这里的“主心骨”。自2001年到敬老院工作后,他根据住院老人花名册,逐一统计了每个人的出生年月日,并安排服务员高燕按月排序制成表格张贴在自己住室的醒目位置。“为他们祝寿,感受敬老院大家庭的温暖。”2016年初春的一天,在他的提议下,紧邻餐厅的隔壁,一间15平方米的小屋经过改造就成了“祝寿厅”。

临近中午,蛋糕被准时送到了“祝寿厅”。炒鸡蛋、炒肉片、凉拌猪耳朵、凉拌牛肉、青菜炒腐竹、煎凉粉等六个菜香气扑鼻。别秀芬虽近百岁,但身体尚好,她在服务员席志平和高燕的搀扶下走进房间,头上戴着“寿星帽”,李石头和其他护理人员点燃了生日蜡烛,齐唱生日歌,年近百岁的别秀芬激动得泪流满面。

至目前,李石头已经在这里为65位老人祝过寿。

老人生病,他“忙前跑后”

“我们这里有院民109人,男102人,女7人,平均年龄72岁,每个人的情况我都熟悉。”采访中,李石头随口而出。“李继成是袁店村人,精神抑郁不知道冷暖,吃饭时要到屋内找他;盲人李小国是谭沟村的,得给他端饭递到手上……”李石头说,“这是我这些年来的护理日记。”

打开李石头五本厚厚的护理日记,从2009年1月1日开始,每天的护理内容跃然纸上:“2017年9月12日,凌晨5点15分给李庚怀打针,8月23日下午6点40分送王旺到镇卫生院……”,细细翻阅,将近10年的护理日记一天都不少。

李石头对工作的痴心和执着,犹如战士对枪的热爱和忠诚。到敬老院工作后,他把组织的信任化作干好工作的满腔热忱。“护理工作是个良心活,要对每位院民负责,不能愧对良心,要对岗位尽责,不能敷衍了事。”李石头牢记初心,用《护理日记》记录着他“不改的初心”。

2017年3月15日,李石头发现院民李庚怀吃饭吞咽困难,凭借日常积累的医学常识,认为应该是消化系统的毛病,当天就找车把他带到县医院消化科检查,诊断结果是食道癌晚期。李石头在医院里忙前跑后,为他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安排护理人员。为了给李庚怀老人增加营养,李石头还买回奶粉和麦片,每天定时让他服用。

2016年4月27日上午,黄营村的薛发满入住敬老院,在为他铺被褥时,薛发满站立难安引起了他的注意。经耐心询问,并掀起上衣时,一阵腥臭窜人鼻孔。“身上长疮,得赶紧治,我那天下午就找来车,拉着他到田关镇五里庙请老中医看病,”李石头说。“之后他领着薛发满到县医院皮肤科治疗两次,去年1月25日老人去世时,李石头已先后领他四次外出治疗。”服务员席志平说。“有些儿女对父母,也不一定比他做的好,前年,郝沟村的袁江河大便干,解不出来,他就戴着一次性手套一点一点扣。”席志平接着说。

“陈沟村的王旺去年5月得紧病,发恶心、呕吐,李石头打电话叫来救护车送到县医院治疗,多亏及时,否则都没命了。”院民赵宗钦记忆犹新。

“2011年腊月27,我感冒咳嗽在丹水卫生院住院,李石头就去看我;我不吃肉,他专门安排伙上炒鸡蛋让我吃;我平时不喜欢穿花花绿绿的衣服,他专门为我买回了合意的衣服……”说起李石头对自己的护理,1940年生的院民周文汉满眼含泪。

“他参军时在部队当过卫生员、退役后当过村卫生员,对头疼脑热、感冒发烧、打针输液、体温血压的测量得心应手,他也是大伙的保健医生。”护理员高燕说。

老人辞世,他“含泪相送”

“对生者贴心照料,让逝者安详离去”这是李石头一直以来不变的坚守和无言的承诺。婴儿在出生时,家人用“襁褓”迎接,而敬老院的老人去世后,李石头为他们穿“老衣”相送。

去年3月15日下午,屈沟村的张华六在敬老院因病去世,李石头当即电话通知其亲属到场。在宿舍里,李石头含着眼泪用热毛巾把张华六的遗体反复擦洗后,为他穿好衣服,送出院门。“我要看着他们干干净净地走”,说话时,李石头已哽咽。

农历2017年11月24日,青龙村的赵振章在镇卫生院去世,那天北风呼啸,天寒地冻。接到通知后,李石头哆嗦着双手披衣下床,拿着老衣,匆忙赶到卫生院为他整理仪容、擦洗身体,入殓结束后,看着亲人把遗体拉回家,凌晨一点李石头才回到敬老院。

“他们活着的每一天,我要尽己所能照料好,他们离世,我会一一送走的,这些年来我总共送走了108位老人。”李石头满脸悲痛。

丹水镇共有29个行政村,每个村的哪位老人哪天去世,李石头全部都有详细的记录,密密麻麻写满了一张A4纸。

“俺们差不多是同龄人,但我比他们幸运,我要尽己所能为他们服务,使国家的好政策在他们身上得到体现。”采访结束时,李石头说。

辞别丹水镇敬老院,“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文明敬老院”等牌匾令人再次注目;院门口的对联“有吃有穿心情舒畅、无儿无女照样养老”在落日的余晖中格外醒目;李石头荣获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最美退役军人的一摞摞证书也仿佛在无言中为他点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