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其名如何而来?专家揭示天府文化从定型走向鼎盛历程

2020-07-21 13:06:22 作者: 四川其名如何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 见习记者 何其雨)7月21日报道四川其名如何而来?天府文化的“乐观包容”体现哪些方面...... 今日,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兴全教授在成都博物馆,进行了一场关于“天府文化:从定型走向鼎盛”的讲座,揭示了天府文化在唐宋时期由定型走向鼎盛的历程。

此次讲座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是天府文化传承发展系列讲座的第二讲。该活动旨在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推动天府文化的传播交流,以文化人、以德润城,促进实践养成,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彰显城市文化魅力。

唐宋时期成都经济、文化长足发展

“在宋朝时,四川作为一个地区的名称就正式确定了”,据刘兴全介绍,宋朝在今四川、重庆地区的统治,经历了由一路之设到分为四路的过程。宋太祖乾德三年(965年)平蜀,共得46州府,遂置西川路。宋真宗咸平四年(1001年)三月,宋朝将益州路、梓州路、利州路、夔州路,此即所谓的“川峡四路”,简称“四川”。从此,“四川”其名就见于记载。

同时,成都长期是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交通中心,唐宋时期稳定的社会环境,经济繁荣,为其文化百花齐放奠定了基础。这一时期,成都的文学、佛教文化、蜀戏、音乐歌舞、儒学、绘画艺术等均有长足发展。经济文化繁荣,让“扬一益二”蜚声华夏。当时,成都商税收入可观,茶马、丝织品贸易发达,还是全国军粮最主要的供应地。据《宋会要辑稿》记载,熙宁十年(公元1077),成都征收商税十七万一千余贯,较杭州所收商税额少二千贯,居全国第二位,约占当时全国商税总额的百分之二。

多面成都 孕育天府文化丰富内涵

“北宋时期,在当时的益州,也就是现在的成都,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结合史料,在刘兴全绘声绘色的讲述中,“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内涵逐渐清晰。

刘兴全认为,当时成都之所以能够孕育并发扬天府文化,主要取决于三个原因。其关键是有一个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而一群不断流动的人口的交流交往融合则促成了天府文化融合,成都人民的智慧是天府文化养成的重要助推力。

据了解,此次系列讲座共举行三场,主办方将邀请天府文化知名专家,以历史发展为脉络,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天府文化发展传承及其深厚底蕴。同时,为了满足市民的观看、收听需求,此次讲座的音视频还将上传至腾讯、爱奇艺、喜马拉雅等多个平台,市民在家即可收听收看此次讲座,享受丰富、充实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