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懂爱,我能行”,山西福彩开展困境儿童公益拓展营

2020-07-16 09:35:55 作者: “我懂爱,我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全国上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面抗击疫情。疫情给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提出新的挑战,给每一个家庭和孩子从生活和心理造成不同的困扰,特别是困境儿童,更需要关爱。为了缓解困境儿童来自各方面的心理压力,山西省福彩中心联合太原市易源公益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发起了主题为福彩圆梦·“我懂爱,我能行”困境儿童夏季少年拓展营活动,带着困境儿童感受大自然,亲近大自然,让孩子们在团队里接受不一样的关爱,同时,让他们在各种精心设计的课程与训练中提升自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增能赋能。活动地点选在山西省寿阳县龙栖湖户外拓展训练基地。

为了这次夏季少年拓展营能圆满顺利的进行,工作人员非常用心,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配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常规药品,矿泉水,小零食等;在每一个工作人员和小朋友上车时,由负责医疗保障的专业医师对其测量体温,引导大家正确佩戴口罩,给每一孩子进行手部消毒。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统一的安排下,非常有秩序地上车出发了。

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风景秀丽的龙栖湖映入眼帘,清新的空气,整洁干净的环境使人耳目一新,孩子们都像快乐的小鸟一样,个个高兴地绽放出了笑脸。孩子们要上的第一课,就是“我懂爱,我能行”,在游戏中找到适合的沟通、表达方式、让孩子们在成长中学会如何表达爱、分享爱、传播爱。

龙栖湖有山有水,风景优美,人们喜欢的同时,蚊子和小虫子也多,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特别安排让孩子们跟着老师自己制作驱蚊香,孩子们自己动手的积极性非常高,一个个跃跃欲试,跟随着老师的讲解,一步步完成了自己亲手制作的驱蚊香。孩子们都表示,要拿回家送给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感谢他们对自己的照顾和爱护,通过自己制作驱蚊香,不但让孩子们体会到了自己动手的乐趣,还学会分享快乐、分享爱。

下午,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分组进行左脚右脚户外拓展训练,团队成员要步调一致才能取得胜利。一开始孩子们东倒西歪走不了几步,有的孩子着急的喊,有的孩子着急地提醒前面的小伙伴,试了几次后,孩子们小脑袋聚在一起,最终选出一名声音洪亮的队员喊口号,小团队终于能整齐快速地前进了。虽然孩子们累得满头大汗,但取得胜利后,一个个脸上露出了自信、灿烂的笑容。

每个孩子都很努力,认真投入到游戏中。这次拓展游戏磨练了孩子们的心灵,让孩子真正认识和体验了团队精神的力量,也激发了每个孩子的潜能,同时让孩子们学会了相互沟通、换位思考,教导了孩子们要学会学宽容,学会回报,学会让步,明白“感恩”“责任”的含义,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成长。

晚饭后,举行了篝火晚会,孩子们把一天的劳累抛在脑后,开开心心得嗨了起来,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朗读,看到孩子们笑靥如花的脸庞,工作人员也深受感染,感觉孩子们个个都是爱的小天使,篝火晚会在一片欢乐中结束,孩子们意犹未尽,恋恋不舍。

新的一天开始了!

早晨,阳光洒落在湖面上,云栖湖波光粼粼,真是“水光潋滟晴空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清冽的空气,让人忍不住想深深的吸两口,泥土的芬芳让人心情舒展。孩子们在这静谧安详的美景中开始了户外应急防灾能力拓展训练,专业的老师给孩子们认真细致地讲解了地震、泥石流、山洪、山体滑坡、雷雨天气等自然灾害,让孩子们了解这些自然灾害给人们的生命,财产生活造成的损失和危害。以及遇到这些自然灾害,我们应该怎么办。孩子们对这些内容非常感兴趣,听得很认真,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老师模拟地震时,一声令下,孩子们迅速做出反应,有序地跑到附近宽阔的场地。

时间过得飞快,是时候埋锅做饭啦!孩子们热情高涨,欢天喜地。分组进行饭前准备,大孩子负责洗菜、切菜、小一点的孩子打水传递物品,紧张有序,到处都是欢声笑语,最有趣的是包饺子了,有的孩子包的饺子像一只将要飞起来的小鸟,有的孩子包的是老鼠饺子,还有的孩子包的是花边饺子,真是五花八门,千姿百态。不时传来孩子们开心的笑声。

饭好了,咬一口自己亲手包的饺子,虽然皮有点厚,有的饺子馅忘记了放盐,吃起来还是美滋滋,那个香,前所未有!亲手做一顿饭,让孩子们收获了劳动的喜悦,享受自己动手的乐趣,体会成功带来的自信,感恩家人的辛苦,珍惜粮食,感恩生活。有人说:“柴米油盐也是一种成长和修行”,孩子们,愿你们在未来能够遇见最好的自己。

滑草、荡秋千、走独木桥、做游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丰富多彩的夏季少年拓展活动圆满结束,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一夜,有意义的活动深深触动了每一个孩子的心,让孩子们学会相互协作,共同团结努力,培养了孩子们不怕吃苦,坚韧不拔的性格,让孩子们在玩耍的同时提升自己,关心他人,感恩生活。

感恩福彩,感恩遇见,点滴善意,爱聚成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