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果园简单又有效的穴贮肥水法

2020-07-16 09:36:36 作者: 干旱果园简单

干旱果园简单又有效的穴贮肥水法!

面对干旱的天气,广大农民的智慧也是无穷的,他们在长期的耕作管理中,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抗旱方法。本期整理了一些抗旱土法,希望广大农民运用自己的方法加上专家的抗旱建议,顺利渡过难关。

穴贮肥水简单易行,投资少,收效大,具有节肥、节水特点,一般可节肥30%,节水70%—90%。在土层较薄、无水浇灌条件的山丘地应用,效果尤为显着。

做草把。用玉米(2460,5.00,0.20%)秸、麦秸或稻草等捆成直径15—25厘米、长30—35厘米的草把(要扎紧捆牢)。放在5%—10%的尿素溶液中浸泡透。

挖贮养穴。在树冠投影边缘向内50—70厘米处挖深40厘米、直径比草把稍大的贮养穴。依树冠大小确定贮养穴数量,冠径3.5—4米的挖4个;冠径6米的挖6—8个,围绕树根均匀分布。

埋草把。把草把立于穴中央,周围用混加有机肥的土填埋踩实(每穴5公斤土杂肥,混加150克过磷酸钙,50—100克尿素或复合肥),并适量浇水,每穴覆盖地膜1.5—2平方米,地膜边缘用土压严,中央正对草把上端穿一小孔,用石块或土堵住,以便将来追肥浇水。

追肥方法。一般在花后(5月上中旬)、新梢停长期(6月中旬)和采果后三个时期,每穴追施50—100克尿素或复合肥,方法是:将肥料放于草把顶端,随即浇水3.5公斤左右。进入雨季,即可将地膜撤除,使穴内贮存雨水。一般贮养穴可维持2—3年,草把应每年换一次,发现地膜损坏后应及时更换。再次设置贮养穴时应改换位置,逐渐实现全园改良。

果园抗旱新招———袋贮慢渗法

袋贮慢渗法具体操作是:每株树备2个厚塑料袋。用锨在树盘内距主干30厘米处铲出两个深5—10厘米浅坑,以能放下塑料袋为宜。袋内装满水,也可在袋内加尿素0.5—1千克,然后慢慢将袋子放人坑内。在袋子靠地一面扎1—2个小孔,放平袋子。一般1袋水可慢渗5—7天。水渗完后重新加入,继续慢渗。干旱地区既要节水,又要抗旱,袋贮慢渗法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文章来源烟台晚报,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