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堂法治课

2020-07-16 09:38:31 作者: 我的一堂法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我的一堂法治课

走进校园时,身边匆匆跑过的孩子们冲我喊:老师好!微笑着冲他们问好,心里却紧张了起来,我是来讲一堂法治课的,但是面对可爱的孩子们,这一堂课我能带给他们什么?

走到大讲堂门口,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鱼贯而入。张望时,冷不防被拉到一边,抬头看见社区张主任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也在等候入场,她笑着对我说:“你们是检徽有形、大爱无边,我们也来听听,关心下一代大家都有份。”瞬间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即使能带给他们一点点的知识,这也是极好的,有你也有我,大家的力量才是巨大的。

我的一堂法治课

“我知道,就到检察院要求立案监督”,“有了逮捕证,警察叔叔就能抓张小二这个坏人了”……刚刚给他们讲完检察院的职权,我举了个事例来考查,争先恐后的声音出乎我的意料,接下来的课程完全是在这种气氛中进行。讲到审查起诉权,作为国家公诉人的自豪感传染给了他们,一个个头扬的很高,听我讲述我们审查起诉案件的过程,听我们开庭时的慷慨激昂,听我们对未成年人案件给予的各项特殊保护,甚至有时还有提问需要我及时回答,他们的注目让我更加觉得维护公平正义,当天下百姓幸福平安,平凡的我们就有不平凡的精彩,更加肯定教学相长,原来不仅仅只是知识的传递。

对于小学生的法治讲座,我们深信处于这个阶段的他们更需要的是脑海中建立起来法治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安全以及在面对不安全事件、非法侵害时有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所以讲座的重心我放在了与他们生活、学习过程中密切相关的“琐事”上,比如对《未成年人保护法》中隐私权和受教育权的讲解,对拾金不昧的解读,对如何避免网络陷阱、诱惑的方式、方法探讨,对怎样识破拐骗、拐卖非法分子 “假面具”的案例指引,对同学们相互之间关系的如何相处,对怎么“对付”校园小霸王的“支招”等等。生活、学习中的“琐事”更加引起了他们的共鸣,讲解中一浪高过一浪的回应让我不得不用“妨害”其他同学的受教育权来维持课堂纪律,内心欣喜这也就是我想达到的目标之一,学会思考、分辨也应该是这堂法治课教会他们的能力。

渐入尾声,我讲了大学到山区支教时的一件小事。五年级的一名学生摸黑翻过三座大山,手里拿着带着晶莹露珠的野花等在学校门口、等着上课的小事。我努力控制着情绪但仍眼睛迷蒙,但是当我看到孩子们清澈眼中的泪光,我欣慰单纯善良的他们会在爱的教育中越来越好。

掌声响起来,孩子们的热情、肯定让我感动,直到走出大课堂,掌声仍在耳边回荡,张主任拉着我的手说:“真好,给他们的法治课就应该从自身的安全意识讲起,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嘴角上扬走出校门,身边依旧是不断的问好,我的一堂法治课能带给他们什么?这样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