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0人入选“中国好少年” 每人将获5000元奖励与“成长守护官”一对一结对

2020-07-16 09:38:52 作者: 云南10人入

通过几个月的征询,春城晚报携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今年再次在全省范围内寻找到10位逆境中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的“中国好少年”。

今年的寻找“中国好少年”活动,还为每一名好少年招募了“成长守护官”,通过一对一结对,做少年们成长路上的陪伴者和守护者。接下来,一起来认识这10位好少年以及他们的“成长守护官”。

好少年:黄鑫

因为先天性耳聋,戴上耳蜗的黄鑫,在昆明市博爱聋耳康复中心里的康复学校待了四五年。在康复学校的那几年,黄鑫有着极强的求知欲,学习特别努力,每天都积极配合老师进行语言康复训练。从小比较喜欢识字,所以他的识字量很大。他积极向上,还很乐意帮助同学,各方面的表现受到老师的肯定。

守护官:昆明市大学生爱心家园协会

2005年8月1日,“大学生爱心家园”酝酿成立,云集了昆明各高校部分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共400多名。成立以来,融合爱心企业、善心人士、社会媒体、公益组织等多种社会力量,共同推动“生命救助计划、助学助困计划、社会公益计划、勤工助学计划”。

好少年:廖文艳

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是廖文艳对好少年的理解,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自小看到爸妈工作辛苦,懂事的廖文艳主动承担起照顾奶奶的任务,还学会了喂猪、养鸡、做饭和洗衣服等家务活。廖文艳在班级里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对人有礼貌,关心同学,是学校里的好学生,同学眼里的道德小模范。

守护官:周权

在2017年很偶然的一次机会接触到北京心目影院,周权当即斩钉截铁地做出一个选择:个人出资50余万元创立了昆明的心目影院。从第一场《阿甘正传》开始,已经为盲人朋友讲述了60多场电影,累计到场盲人4000余人次,培训志愿者2600余人次。

好少年:可翔

可翔是来自石屏县东风小学的一名三年级学生,3年前年轻的爸爸离他们而去,懂事的他成为了家中唯一的“小小男子汉”,他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和实际行动诠释着即便身处逆境,亦可逆风翱翔。把妈妈的辛劳和艰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帮妈妈做家务,洗碗、扫地、拖地、倒垃圾……力所能及地减轻妈妈的负担。他尝试用自己的行动给予母亲生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用自己稚嫩的双肩为母亲撑起一片天。

守护官:杨建亚

身为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办公室主任的杨建亚,多次组织参与关爱失独孤寡老人的活动,举行新春中秋长街宴、集体生日会、生病看望、上门入户慰问等活动,5年累计为上千户失独孤寡老人提供帮助。

好少年:周树钰

今年11岁的周树钰,已经有着5年的滇剧表演经历。滇剧对于他,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责任。“对于我来说,滇剧是一种文化的熏陶,也是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在演出的过程中,发扬这种传统文化,我们有这个责任把它发扬光大。”

守护官:顾中国

顾中国常年学雷锋,业余时间创建“昆明之美”公益团队,用网络网聚爱心。他把流浪者当亲人,把低保户当亲戚,把困难群众当家里人,把灾区群众当远亲,把昆明当做家。他用一次次公益活动为昆明的美丽添砖加瓦,让爱心温暖春城,美满中国。

好少年:丁以财

每天放学,在别的小朋友还在等待父母接自己回家的时候,丁以财就主动背着书包去找做环卫工作的奶奶,帮奶奶清扫街道。他说,自己帮奶奶多分担一点工作,奶奶就可以少辛苦一些。他不爱说话,却特别懂事。谈及未来,他说想让奶奶过得好一点。

守护官:蒋岩

昆明虫虫爱心联盟负责人蒋岩,在从2010年起的公益道路中,走访了数十所山区小学,开展了200余期大型爱心活动。帮扶对象主要是贫困山区的学子,秉承着“心系莘莘学子、情暖贫困山区”的宗旨前行。

好少年:李林澄

9岁彝族男孩李林澄,是红河州石屏县东风小学的三年级学生。他语言表达不清楚,行动缓慢,却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语言行动障碍,挡不住这个男孩的阳光自信!在康复治疗中,李林澄一次又一次忍受着痛苦,勇敢面对,哪怕泪水在眼眶打转,他也从不喊疼。他还是家里的家务小能手,可以完成扫地、拖地、洗碗等一些简单的家务。

守护官:王智禹

昆明阳光公益爱心联盟理事长,大理人,大学本科。2015年11月创办阳光公益,共助力公益400余万元,推动和倡导公益的发展。本着“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理念,以助学、扶弱、敬老等公益事业为己任,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好少年:马小宝

都说长兄如父,父母迫于生计外出打工时,14岁的马小宝就用他小小的肩膀扛起了照顾家庭的责任,放学后做饭给弟弟妹妹吃,帮弟弟妹妹辅导功课。到了周末,将全家人的衣服手洗干净……他常常说,爸妈不在家的时候,他就是家里的“小大人”。提及梦想,马小宝坚定地说,“未来想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将来回报父母,让爸爸妈妈可以不像现在这么辛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