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他成长为南京市公安局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

2020-07-21 19:12:10 作者: 29岁,他成

8年的时间有多长?2920天。

对有些人来说,今天可能是昨天的重复;而对另一部分人而言,每一天都在沉淀,积攒搏击长空的力量。

他是后者,用8年时间,从一名警校大学生成长为南京市公安局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姚望,今年29岁的姚望。

图为姚望在工作中。

姚望是谁?

29岁的警校毕业生当上了派出所长。这事撂在30年前,还真不是什么稀罕事,那时警队里的大学生屈指可数。

可如今,派出所里的民警几乎个个都是科班出身,甚至还有研究生、博士生。一个参加工作仅仅8年、刚满29岁的小伙子“突然”被任命为派出所长,而这个派出所还在南京主城区,这确实不寻常。

再说,30年前的派出所长只是个股长级,而现在是正科职,相当于乡镇党政一把手。

图为姚望在工作中。

先来瞧瞧这个派出所?

姓名:莲花派出所

位置:南京市建邺区西南角,6年前因城市外延而成立;

管辖:面积4.08平方公里、实有人口9万多,外来人口占60%;

队伍:现有民警28人、辅警83人;

治安:15000套出租房只是其中的一个元素,城市的、乡村的,乡村和城市正在演变的,所有的治安问题都存在。

姚望,就是这个派出所所长,也是南京市公安局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而这个标签曾经一度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为什么是姚望?记者数次去采访,既是探寻答案,也想试图解构一位青年干部的成长轨迹。

图为姚望在工作中。

为什么是他?

2019年11月27日,姚望来到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莲花派出所走马上任。彼时,他刚满29周岁。

3天后,姚望的工作笔记上出现了几个字:人口倒挂。作为建邺区最大规模的拆迁安置房所在地,莲花派出所的流动人口超过了常驻人口。“对于派出所来说,人口管理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尽管没有从事过一天社区工作,但凭借8年的刑警素养,姚望已经形成了拎重点、清单化的思维工作方式。一周后,他已走遍了辖区11个警务责任区、12处工地、5个综合体、9所学校。

在南京市公安局“梳网清格”专项行动中,姚望和社区民警一起下段,把辖区的人口情况翻了个底。临难不避,实干为要,正是秉持着这样信念,姚望在转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岁在庚子,突发疫情。除夕晚上6点,姚望接到通知:立即开展重点地区返宁人员大排查。“吃了年夜饭再走行吗?”这是每一位父母的朴素心愿。但是,这一次“不行”。因为,他是一所之长。

待姚望再回到家里,已是67天后。67天里,他身先士卒,带领民警登记流动人口14717人,核查四类重点人员537人,落实居家观察163人。

莲花所辖区内无一人出现漏管失控情形。

回首两个多月来,那一身厚重的防护服,那一脸满是压痕的面容,那一天十余小时的值守,同事们不约而同地用“敢担当”三个字评价姚望。

图为姚望在工作中。

为什么是你?

一起长大,一起从苏北老家考上江苏警官学院,一起以优异成绩被南京市公安局拿走了档案,在这个世界上,恐怕很难有人比姚远更了解姚望。他们是同卵双生的双胞胎兄弟。作为早出生6分钟的哥哥,姚远说:“弟弟性格更稳重一些。”

“弟弟无论是在派出所当民警、警长还是刑侦副所长,业务能力始终名列前茅,横向比较也都是公认的出色。”因为同在建邺分局共事过,姚远回忆道,“他对待工作上的事情很较真,认准了的事就会在能力范围内做到极致。”

他曾经办过这样一个案子。

2018年4月,沙洲派出所接报一起虚假房产诈骗案,嫌疑人到案后拒不承认罪行。姚望沉下心来找线索,很快就发现嫌疑人银行流水信息中有多笔大额款项进账,且微信十余个联系人备注都是由姓氏+地名+数字组成。根据这些关键信息,姚望经大量数据比对,最终梳理出受害人17名,涉及到的虚假房产遍布全国5个省市,涉案金额近千万元。面对嫌疑人“零口供”,姚望“死磕”半年多,多地奔波完善证据链,成功啃下这起跨省系列房产诈骗案,为受害人挽回损失。

而对于最年轻的所长这个标签,姚远说:“我想他应该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他不是为了做最年轻的所长而做所长的,只是恰好因为他做了这份工作。从小到大,我们一路走来,或许有人看到的是所长职级,我看到的是他的努力。以前他做刑警也有压力,但现在当了所长,是常态化的压力,不过我相信他。因为他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总能见其精神!”

姚远,现为江苏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科长。

图为姚望在工作中。

为什么是我?

“‘忠诚担当,积极进取’是我的座右铭。这8个字时刻鞭策着我真抓实干每一天。别人不愿意做的我做,别人觉得困难的事我来,把工作做好就是对组织最大的回报,至于做什么官从来都不是我考虑的。组织上信任我,把我放到任何一个岗位上,我都要迅速磨练,迅速成长,不负所望。”我让姚望直接回答我的小标题问题,他用微信发来上述文字。

干了5年刑警,办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3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0多名,足迹全国40多个城市。姚望坦言这段经历在他从警生涯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法律划了一道红线,但是很多问题并不是非黑即白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