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登山英雄夏伯渝爷爷一起攀登香山

2020-07-21 19:14:13 作者: 与登山英雄夏

你看过电影《攀登者》吗?这个电影讲的是中国登山队攀登珠峰的故事。里面有一个叫杨光的人,他把睡袋的下半截让给了队友,所以他的脚被冻伤并做了截肢。而这个情节就是根据登山英雄夏伯渝老爷爷的故事改编的,而夏爷爷的真实经历比电影中艰苦百倍千倍。下面我就讲一下我和夏爷爷的故事。

2020年7月18日,星期六,是中国梦登山队去攀登香山的日子。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登山英雄夏伯渝爷爷被邀请参加了这次活动,于是很多人都报了名,有一百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是中国梦登山队历次参加活动人数最多的一次。那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才能有这么大的号召力呢。读完下面我们登山的过程,以及夏伯渝爷爷的人生经历,你就知道答案了。

早上八点多,中国梦登山队报名的所有人都到达了香山公园的正门,我们都在等待一个人——夏伯渝老爷爷。这时夏爷爷骑着自行车来了,很多人立刻围了上去,找夏爷爷要签名,拍照合影。八点半多,中国梦登山队在夏爷爷的带领下,正式开始登山。大家都簇拥着夏爷爷走,大人小孩都精神满满。我惊奇地发现夏爷爷虽然已经71岁了,但他的步伐矫健,爬山的速度非常快。在爬到半山腰的时候,我们在一个地方停下来休息,举行了一个邀请夏爷爷当中国登山队顾问的小小仪式,还给几位过生日的小朋友唱了生日快乐歌。接着大家跟着夏爷爷继续爬山,虽然累,但是没有人放弃,就连我3岁的妹妹都登顶了。当爬到香山顶——香炉峰的时候,夏爷爷给我们讲了他的故事。

夏爷爷于1949年出生于重庆。1974年,中国登山队去青海选择第二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成员,夏爷爷参加了选拔,并成功入选。在1975年夏爷爷登珠峰时因帮助队友,导致自己因冻伤而双小腿被截肢,因此没有能够登上珠峰。后来,夏爷爷还得了癌症。尽管如此,夏爷爷从未放弃自己登顶珠峰的梦想。在2014、2015年,夏爷爷两次攀登珠峰但连续遇到雪崩和地震。2016年5月13日,夏爷爷第四次攀登珠峰,在离顶峰94米的时候遇到了暴风雪,被迫下撤。2018年5月14日10点40分,夏爷爷成功地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听完这些你知道为什么这次报名的人这么多了吗,那是因为夏爷爷是一个“传奇”。很多没有残疾的人都登不上去的“天山”,夏爷爷踩着他的假肢登上去了,你说他伟大不伟大。

通过这次活动我懂得了下面的道理。第一,成长的路上肯定有困难,只要坚持,不放弃,就一定能解决。比如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路上危机重重,可能遇到雪崩、冰裂缝、地震、暴风雪。但是夏爷爷没有放弃,最终还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们如果坚持不放弃,也可以做到很多事情。第二,每一个心怀梦想的人都值得我们尊敬。每一个梦想、尝试和成功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都很伟大。如果我们心目中有梦想,那我们也很伟大。如果勇敢尝试,努力拼搏,谁说我们的梦想就不可能实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