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再评“绿叶”,无锡5人获奖

2020-07-21 21:51:23 作者: 江苏再评“绿

社会文明正气是红花

那他们就是烘托的“绿叶”

上周四

第四届“绿叶奖”

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

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

此次活动表彰,表彰的是2018年7月以来全省城镇环卫工(保洁员、物管员)、送报工(投递员)、送奶工中涌现的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对31名先进个人、7个先进群体,共46名见义勇为人员进行了集中表彰。

无锡共有3个个人、1个集体

(共5人)

获得本届“绿叶奖”表彰

第四届“绿叶奖”无锡获奖名单(5人)

(中)毛 伟,江苏德邦物流有限公司张家港区域经理

(左一)陈岳良, 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梅泾村环卫工

(左二)戴宝祥 ,无锡市滨湖区房管所物业公司物管员

(右一、右二)李立洋、夏志鹏,无锡市锡山区八士中学门卫保安

他们是怎样的“绿叶”?

我们全部采访到了

江苏最美见义勇为投递工——毛伟

提醒老人防范诈骗,守住6万余元“养老钱”

“老师傅,您这个邮包要不要退回去,现在外面保健品诈骗的很多,不要上当啦。”2018年7月11日下午,90后快递小伙、现江苏德邦物流有限公司张家港区域(张家港、江阴)经理毛伟将4只箱子组成的快件,送到了江阴八旬老人张先生的手中。上门时,毛伟看到收件人头发花白,便多留了个心眼,提醒他对物品进行验收。快递拆封,只见箱子里装的全是小包装的像药品一样的东西,且单据上写着“货到付款62500元”。这让毛伟心生疑窦,出言提醒。

张老先生是名退休教师,通过一本名为《长寿密码》的书,认识了自称养生专家的李某某,李某某向其介绍一些药品、配方。经李某某介绍,张老先生认识了一位自称汤姆森教授的美国人,并根据汤姆森的建议将自己的头发寄去进行检测。之后汤姆森称张老先生神经方面有问题,并向他推销了药品,以货到付款的方式交易。

“大爷一个人在家蛮让人心疼的,老人家惯于省吃俭用,不忍心看着他的积蓄打了水漂”,毛伟直言,看到老先生就想起了自己的亲人——远在四川的外婆和外公。出于同理心,毛伟对购买了保健品的张老先生多了几分关切。眼看劝阻无效,他只好先把钱收下,但并未走远,而是及时拨打了110。民警到现场后通知老先生的女儿到场,在多人劝说下,老先生翻看了药品包装,发现根本没有生产厂家和药品名,这才确信自己上当受骗了。毛伟随即将62500元退还给对方,成功防范了一起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行为。

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物管员——戴宝祥

冲入火场勇救老大爷,平时尽心做好房管家

戴宝祥今年56岁,是滨湖区房管所下属物业公司华荣物业的员工,负责华晶新村的小区安保工作。做安保工作11年来,戴宝祥的认真负责、热心助人在小区居民间有口皆碑。

去年12月4日下午2时许,戴宝祥正在华晶新村门岗值班。“隔壁3号门着火了!”听到呼喊、望见浓烟,戴宝祥拎起灭火器直奔而去,并确定是3号门103室出事了。他冲围观群众喊道“快打电话报警”,而他用力敲门、不停按门铃……

烟雾越来越浓烈,戴宝祥听邻居说里面住的是一对老夫妻,腿脚不便,于是转身跑到103室院子后墙,隐约听见有人在呼救,他赶紧跑到门卫值班室找来梯子,翻墙进到室内,一边用灭火器灭火,一边将屋内的老大爷扶起撤离。

火势越来越大,烟雾越来越浓,戴宝祥毅然冲进屋里再寻找老太太。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卫生间、客厅、卧室、厨房,一个个房间摸索着寻找,但都未发现老太太的身影(消防赶来将火扑灭,最终确认老太太当时不在家中)。

除了见义勇为,戴宝祥对待工作从来尽心尽力,把服务好居民落到实际行动上,还主动承担了一些城管、网格员的琐碎工作。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戴宝祥也冲在“疫线”,每天做好在家隔离人员的上门消毒及隔离观察记录。铲除小广告、张贴通知、清理垃圾……这些看似琐碎的事情,戴宝祥也总是看在眼里、随手就做了。

近期的多场暴雨给防汛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7月6日上午8点左右,由于山上冲刷下来的竹竿和垃圾堵塞了防洪沟,导致华晶新村旁的泄洪沟大量积水溢出,倾泄至青山东路路面,戴宝祥作为物业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查看,与社区人员拉起警戒线,并协同保洁人员一起进行清理疏导工作,保证居民通行安全保障。

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陈岳良

两次下水救人,“梅泾村里的大好人”

陈岳良,68岁,与他熟悉的人都叫他老陈。“能到南京去领奖很开心,为美丽家园建设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我分内的事,政府给的荣誉太高了。”聊起获奖的事,从早上7点半就开始忙碌的陈岳良谦虚地说。

惠山区洛社镇梅泾村副书记张涛介绍,陈岳良在做村里环卫工之前干了7年的泥瓦匠,经常帮助邻里修修补补。2013年11月,陈岳良因救5岁落水女童曾获“无锡好人”荣誉称号。

去年4月10日,陈岳良又一次勇救他人——梅泾村巷中有个小池塘,90岁的陈奶奶抱着个不锈钢盆到塘边洗菜。因为刚下过一场大雨,塘边的石板有些湿滑。陈奶奶站起时,皮鞋脚底一滑,人便向塘中倒去,不锈钢菜盆掉在石板上发出脆响。听到响声,陈岳良放下手里的活儿,拔脚冲向水塘边,衣服都没有脱就跳下了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