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果:“孝星”女孩逐梦前行相关新闻

2020-07-16 10:33:20 作者: 唐果:“孝星

来源:遂宁日报-遂宁新闻网

[事迹]

唐果,射洪市文升镇人,今年13岁。9岁时,面对母亲远走、父亲精神失常、奶奶去世等一系列家庭变故,幼小的唐果不但学习积极主动、成绩优秀,还承担起了照顾爷爷的重任,用自己小小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庭。

感动遂宁颁奖典礼颁奖词:在我们眼中,你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在爸爸爷爷心中,你却已是家里的脊梁。你瘦弱的肩上,扛起的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你无声传递的,却是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

认真听讲的唐果(中)。

[近 访 ]

“这一次获奖是对唐果的又一次激励,希望她会越来越好。”7月13日,记者联系上了唐果的班主任周建龙,他告诉记者,临近期末,唐果正在努力复习备考。

好好学习,在艰苦的生活中,唐果在学习中汲取营养,在学习中不断克服困难,努力成长。

不幸稚嫩肩膀扛起家庭重任

唐果的不幸,源于一系列家庭变故。

在唐果两岁那年,父母离了婚,母亲从此失去了联系,而父亲终日郁郁寡欢,最终被确诊为永久性精神疾病,住进了医院,一住就是7年。

从小失去父母陪伴的唐果,一直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爷爷因腿脚痼疾行动不便,奶奶是她阴霾生活里最温暖的一道阳光。可在几年前,唐果的奶奶在夜里突发疾病,离开了人世;爷爷承受不了接连的巨大打击,一病不起住进了医院。

“奶奶去世过后,妈妈回来过一次,想带我一起生活。”但唐果心里明白,如果自己走了,爷爷和父亲怎么办呢?谁来照顾他们?于是,唐果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母亲。

母亲远走,父亲精神失常,奶奶去世,爷爷病倒……一系列变故和打击使得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唐果望着支离破碎的家,不知所措。

所幸,在广州工作的二姑和在绵阳生活的大姑会定期给家里邮寄生活费。同时,加上享受的低保政策和学校里的一些生活补贴,唐果和爸爸、爷爷最基本的温饱问题得到了解决。

然而,爷爷和爸爸的生活都需要人照顾。就这样,一家的重担全部落在年幼的唐果身上。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唐果开始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会做的便努力去学。

成长学习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学习、照顾家人,几年来,唐果已经习惯了忙碌的生活。

在家中,唐果努力把爷爷、爸爸照顾好,为了满足日常所需,她在爷爷的指导下种植蔬菜;为了照顾父亲,唐果也会花销一部分钱,买点肉,或炖点鸡汤,去医院看父亲,给父亲洗脚、洗脸、剪指甲,有时候还会讲故事,逗父亲开心……

在学校,唐果踏实沉稳,积极进取,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欢。

在老师的眼中,唐果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对所学的知识能举一反三,碰到难题就一定要弄懂为止。在同学们看来,唐果永远是班上最认真、最努力的那一个,总是以一颗宽容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

唐果还会抽空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也正因如此,她的作文多次在学校的校园文学上发表,成为大家赞赏的对象。

如今的唐果,虽然依旧肩负照顾家庭的重任,但是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她正奋勇向前,带着家人一起向幸福的生活进发。

(全媒体记者 陈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