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战疫》答卷靓丽 主创团队还原制作过程

2020-07-22 00:02:05 作者: 贵州《战疫》

今晚(7月21日)19:45分,贵州卫视和动静播出《战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贵州答卷》政论专题片,真实展现了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这部由贵州广播电视台制作的政论专题片在动静客户端和网站直播,吸引近140万人次在线上观看,评论超过600条。动静第一时间采访主创团队,还原制作过程。

本片主创团队。左一:李静兰、左二:邱黔、右一:罗宾、右二:余伟

邱黔(贵州广播电视台节目创作中心主任、《战疫》政论专题片撰稿):抗疫过程中那种进入战时状态的忘我投入也在时刻感染着我们

1月底,疫情刚在贵州传播一周左右,刘冲台长就给我布置了一个任务:收集贵州抗疫的信息,准备做一个全面反映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纪录片。

制作抗疫纪录片,难度最大的就是我们不能走进医院救治病房,疫情期间甚至不能到处走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节目创作中心一是盯紧我台新闻资料,二是广泛联系各大定点救治医院,征集包括手机视频在内的各种资料。疫情是紧张的,抗疫过程中那种进入战时状态的忘我投入也在时刻感染着我们。看资料、看视频,我们时常会被出征时志刚书记动员演讲的同期声所感动,会为逆行医护人员脸上的一道道勒痕而泪目,会因贵州在抗疫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一个个全国“率先”而振奋。

从寒冷的1月到火热的7月,我们的节目历时半年,节目形式也由原来的纪录片变成了今天的政论片。多个版本,都是贵州战疫的珍贵记录。

罗宾(贵州广播电视台节目创作中心副主任、《战疫》政论专题片监制):贵州每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都生动诠释着“人民至上”的如磐初心

疫情来袭的冬天,虽然每个人都盼望它就像当年的非典一样,在贵州掀不起多大的波澜,说不定在冬天里就能消停。但内心深处其实又隐约感觉今日不同往日。疫情一开始,台领导就要求我们承担呈现这段历史的任务。在以往的重大事件中,我们从未缺席。这一次我们团队又把节目从冬天编辑到了春天,再到了夏天。随着疫情的进展,关于贵州出台各项战疫决策的速度、各种做法、各种作为和担当,我们的解说词以及画面的烘托也随之产生了不计其数的变化。在最后的节目影像中,记录了无论是上前线,还是守后方,贵州每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都生动诠释着“人民至上”的如磐初心。贵州人民自上到下共克时艰、战“疫”必胜的不凡之举,都凝成战必胜之的贵州力量,汇入共和国决战疫情的滚滚洪流。希望我们的节目也交出了一份好答卷。

李静兰(贵州广播电视台节目创作中心导演,《战疫》政论专题片编导):一个个故事、一个个看似普通的场景让我感受到崇高、温暖,让我油然而生对他们的敬意和感动

我记得是1月31号接到剪辑任务——用新闻资料剪辑一部贵州省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纪实片。有很长一段时间,走在上班路上一路遇到的人真是屈指可数,但从我们收集到的新闻资料中我看到在看似平静的街面后是无数的人在参加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省领导们在深入抗疫前线调研后的果断决策、各个领域各级干部的日夜值守、白衣天使们的义无反顾、社区工作者对辖区群众的温暖关怀、各个关卡工作人员在寒风中的坚守、勇敢逆行的援鄂医疗队队员……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艰辛付出。一个个故事、一个个看似普通的场景让我感受到崇高、温暖,让我油然而生对他们的敬意和感动,更感受到全省人民阻击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斗志——“战疫必胜!”。

余伟(贵州广播电视台节目创作中心创作五部负责人,《战疫》政论专题片解说):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有幸见证了太多能载入史册的人与事

春节之后,当台领导决定制作一部关于抗疫的纪录片后,部门的同事就开始为之忙碌起来。历时近半年时间,搜集资料、反复修改以及难以数计的加班加点才让这部片子呈现在电视荧屏上。从2月17日我拿到第一版配音文稿到近日最后一次在录音机房里配音,期间我的心情竟一直难以平复,很多时候都因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而停滞或重来。从专业的角度上来说,配音的瑕疵很多,而从感情投入来讲,逐字逐句都是真情实感。2020年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从疫情发生到恐慌蔓延,从有力控制到战疫胜利,我们都亲眼目睹和亲身经历了全部过程。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有幸见证了太多能载入史册的人与事。有此,今生无憾!

来源:动静APP

责编:苏畅

编审:铁流

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