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面红旗村」上蔡县洙湖镇苏庄村 让群众看到更加光明的前景

2020-07-22 01:51:36 作者: 「六面红旗村

在一个晴朗的夏日清晨,记者走进上蔡县洙湖镇苏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苏建春的家。苏建春的女儿苏丽丽(化名)正在上网课,她学得如饥似渴,眼睛里闪着青年人特有的光芒。

“心里有火,眼里有光”。苏丽丽就读于信阳师范学院,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受疫情影响,一个春季她没有到校上课,只能在家上网课,现在暑假了她还坚持上网课,她说她就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家里的事她不用操心,只有学习好,将来才有机会回报社会回报父母。

苏丽丽的父亲苏建春原先是一名货车司机,2017年糖尿病加重双目失明,巨额的医疗费很快掏空了这个家,家里没钱继续治病,她和弟弟上学也成了大难题。2018年,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党的好政策如同一束束阳光,逐渐扫除了笼罩着这个家庭的层层阴霾。得益于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她和弟弟上学很少再花家里的钱了。

苏建春每星期要到县医院透析3次,1个星期的透析费用就得2000多元,1个月得七、八千元,再加上吃药还需要钱,他看病1年就得花费10多万元。有了扶贫政策的保障,上蔡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支出微乎其微,一年多来,他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双眼也恢复了部分视力。

有了部分视力就有了部分劳动能力,在妻子得到社保员公益性岗位之后,苏建春也当上了巡河员,每人每月有500元的工资。去年,苏建春利用扶贫小额贷款种植了3亩黄金梨,明年梨园就要挂果,盛产期一年可增收近万元,镇里当年就把他评为自主发展标兵。

“病重的时候,我双目失明,赚不到钱也借不到钱,俩小孩上学花钱,就把我愁得大把大把地掉头发,我当时感觉日子没法过了,死的想法都有了。现在好了,有党的扶贫政策,我又捡回来一条命,能看到脚下的路了,能看到闺女上大学这天了,更能看到这个家庭的希望了!”说起这些年家里的变化,苏建春眼里噙满了泪水。

与苏建春家一样,这些年苏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36人相继脱贫,现在的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69%。第一书记苏守卫认为,“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是天时,扶贫产业大发展是地利,这些年苏庄村人脱贫致富越来越有信心和底气。

村里的鑫之源箱包加工厂,主要生产各类包袋,技术门槛低,带动本村包括8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内的数十人务工。桐梧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了村里的百亩围村林,在带动贫困户务工增收的同时,还为村集体带来丰厚收益。此外,苏庄村还有农机合作社、服装加工厂等多个产业项目,村里人还自主种蘑菇养畜禽,基本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

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作为苏庄村的帮扶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上蔡支行在志智双扶方面也不少下功夫。近几年,村里年年都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党员、新型农民、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村里成立的孝善基金,不仅养成了大家尽孝向善的好习惯,还带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多维度的提升。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苏庄村党支部书记苏连华作为全村发展的“火车头”,他带领大家发展,一跑就是33年,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就是他的信仰,更是他的动力。与他一样,苏庄村共有51名党员,有36名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党员干部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累弯了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就越来越为强烈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