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金庭镇:四面环水的太湖湖心岛如何全力防汛?

2020-07-22 04:26:34 作者: 苏州金庭镇: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空间站》报道:7月21日,太湖连续23天超过警戒水位,水位达到了4.77米。而太湖的一个湖心岛——苏州金庭镇,四面环水,有丘陵有圩区,地势复杂,目前那里的防汛工作如何?

【抗洪抢险突击队 四天内加固堤坝】

苏州市的金庭镇是一座湖心小岛,四面环水,也是本次苏州市防汛抗洪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记者在消夏圩看到,四五十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正在搬运沙袋,他们中有森林扑救队员,城管队员,水利部门的一线工作人员,还有附近三个村的青年党员志愿者。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水利站站长、防汛办主任朱革荣告诉记者,太湖水位持续上涨,现在已经涨到了4.77米,太湖的水跟内湖的水相差将近有三米,有压力差,大堤压力比较重。目前的工作一是加固大堤宽度、堵住微小的渗漏,第二个就是减少压力差,进行加固的防护措施,预计四天内结束工程。

秦志远,来自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森林消防中队,1998年出生,这段时间以来始终坚守在防汛工作的第一线。小秦每天要做好沙袋加固工作,搬运防汛物资,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下午5点。中午到了饭点就简单吃点,喝两口水。

【巡查人员每天徒步20多公里 24小时不间断】

针对当前太湖水位持续超警的情况,从7月6日开始,金庭镇安排了120多位巡查人员,对重点区域每隔两小时检查一次,24小时不间断。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石工村党委书记戚建锋介绍,石公村、秉常村和东蔡村三个村成立了一个临时的行动支部,三个村在一起团结力量也比较大;万一有突发的险情,人员比较集中,比较好处置。

绕圩区一圈,大概有4公里多,每位巡查人员平均下来一天至少要徒步20公里。虽然满脚泥泞,但这段圩区涉及到1万多亩的粮田,是三个村百姓的口粮,工作人员丝毫不敢懈怠。

江苏台记者/汤安佶 魏玉卿 张允熙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