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鹿邑中通快递要求基层网点二次收费 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2020-07-22 06:06:35 作者: 河南鹿邑中通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近日,周口鹿邑县中通快递“9名基层网点负责人,联名举报一级网点用假人充当安检员数月,并强制要求基层网点违规二次收费”一事引发网友热议。7月20日,记者采访当地基层网点负责人了解情况,被告知,其中的几名负责人已经被收回经营权,有基层网点负责人按照协议违规收费,被罚上万元。

尝试二次收费,罚款远高于派费

有基层网点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他们在鹿邑县中通快递公司吕姓负责人的组织下,与第三方公司“鹿邑县好便利配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便利”)签订协议,让基层网点负责人将配件权交给“好便利”,他们进行有偿进村,每单收取客户1元到2元不等的派费,“不签就不让干了。”

基层网点负责人表示,跟“好便利”签署委托协议时,手机全部被收走了。

协议一式一份,签完在鹿邑中通快递公司保存,他们是拿不到。

“刚开始是让我们在村里找个代派点,由‘好便利’运营,收取代派费,后来又说让我们送,送到门的话更有理由收取这个费用。”一位中通基层网点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他们自己收取,还是委托“好便利”收取,最终投诉所造成的罚款是都是由他们来承担,而且二次收费一旦被投诉,将罚款100元—300元。

一位基层网点负责人表示,按照要求,他们在4月5日到10日必须开始二次收费,额外收上来的派费归基层网点,鹿邑县中通快递公司就不发派费了。

“我们从4月10日开始陆陆续续也在尝试着去收,但是发现收了之后,罚款远远大于二次收取的派费,比如说我们今天一天收了20块钱或者收了30块钱,但是我们今天一天被投诉了两次,我们就要被罚400元~500元。”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鹿邑县杨湖口镇第一个月被罚款3万多元,第二个月被罚两万多元,现在不敢再收取了。

每单快递要额外收取2元,村民调侃“少买快递”

据了解,中通快递基层网点的派费都在一个系统账户里,每次发下来的派费都是公司直接打到账户里的,账户里的钱达到一定的数额才能取出。

“之前定的数额是一万,现在是两万,而且所有的罚款都是从这个账户扣除的。”该基层网点负责人介绍,“按照发单的一个任务量来算的话,比如说你拉回来100件快件的话,然后需要发走20%,就是20件,一单派费是8毛;如果你一天只能发15件,那就只给6毛;发10件,只给5毛,如果10单都发不了,那就只有4毛。”

该基层网点负责人所在的乡镇,没有那么高的发货量,所以只能拿到最低的派费,现在更少了,“如果按照我们和‘好便利’签署的协议由他们派送,我们更没有派费可以拿了。”

记者在一位村民朋友圈看到,今年4月份,“好便利”在张店镇发出一则消息称,“为了响应快递下乡,快递进村的政策,解决各快递公司最后1公里的派送难题,解决您寒冬酷夏,排队等待路途之苦,保证您在第一时间能安全,快捷,便利的收到快递,我们好便利公司将送快递到您的行政村,特此提醒朋友们在购买物品时请详细备注您的收货地址,以方便我们好便利公司的工作人员快速送去您的快递。”

对此,该村民称,从该月的15日起,每单快递要收取2元费用,并调侃“少买快递”。

那么,“好便利”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记者在企查查搜索发现,该公司于今年3月成立,经营范围为:货物配送、搬运装卸服务;物流信息咨询;仓储服务(危险化学品除外),由占股17%的李军实际控股,股东姜文齐、陈震等5人分别占股16.6%。据知情人士介绍,“好便利”公司的股东之一陈震,也是鹿邑县中通快递公司财务人员。

对此,记者联系鹿邑县中通快递公司吕姓负责人,电话一直处于“正在通话中”状态。

张店镇、邱集乡等几家基层网点被收回经营权

6月20日,几位中通基层网点负责人前往上海总部进行投诉,其中一位基层网点负责人表示,对于二次收费的问题,总部称“肯定是不合理的,是不行的”。

“不去鹿邑拉单,面临高额的罚款;拉回去,要跟客户去收钱,收钱之后就要面临高额的罚款。我们是拉还是不拉?”对此,几位基层网点负责人商量后,向鹿邑中通快递公司负责人提出“先暂停派件,把问题解决之后,再继续拉件”,结果直接被收回了经营权,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河南中通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解除经营权是因为合同到期以及存在违约行为。

对此,一位基层网点负责人表示,他的合同去年就已经到期了,想要续签合同,但是被负责人以“过段时间跟其他乡镇一起换新合同”的理由一直拖到现在都没签订合同。

还有一位基层网点负责人表示,自己只有第一年与公司签署了合同,直到现在6年过去了,都没有再续签,但一直在营业。

截至发稿前,有几家基层网点已恢复了经营权。但张店镇、邱集乡等网点仍未被恢复经营权。

鹿邑县邮政管理局、周口市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已恢复经营权的一位基层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之前停业一段时间,该乡镇的中通快递点由鹿邑县直营,“他们找了房子,房租要我们承担,停业期间的罚款也要交。”

同时,该基层网点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在钉钉工作群得知,鹿邑中通快递分包中心仓库疑似被查封,目前借助其他地方发件派件。

河南中通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该事件正在调查,目前中通在河南鹿邑县的运营和快递收派服务正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