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改作文究竟有什么好处?为什么好?一线名师这样说

2020-07-22 06:12:46 作者: 学生自改作文

就中小学的作文教学而言,提高学生作文能力的基本途径有三:一是多读书、二是多写、三是多改。前两条途径笔者已写有多篇文章做过探讨,今天的这篇小文就专门来谈谈多改对提高作文能力的作用。

常言道: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写文章,不仅要写,更要多改,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写出一篇篇文质兼美的好文章来。因此,在中小学的作文教学中,作为教师,要想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不仅要督促学生多写,更要指导学生多改,只有多写和多改齐头并进、双管齐下,学生的作文能力才有可能大面积的提高。

那么,多改的好处究竟有哪些呢?经验证明,多改的好处主要三:正面规范作用、自我认识作用、自我教育作用。

1. 正面规范作用。坚持让学生长期自改作文,学生就能逐渐地掌握一套作文批改的标准,而这些标准也正是学生作文的必须达到的标准。这样一来,长期的耳濡目染,学生在作文时自然就会把这些标准运用于自己作文的过程,从而使这些修改作文的标准渐渐地成为正面规范学生作文的一把尺子。

2. 自我认识作用。教师给学生批改作文,即使达到了精批细改的程度,学生也不一定能够体会到其中的深意。学生自改,就能促使他们自觉地认识自己的作文,认识自己作文的思想水平、语言特征,这样,在教育效果上,要比老师修改好得多。

3. 自我教育作用。自我教育的前提是自我认识。学生只有认清了自己现在的“我”,就会在老师、同学的帮助、鼓励下,重新塑造自我,这个重新塑造自我的过程就是我们这里所说的“自我教育”。这个“自我教育”中的“自我”不仅包括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语言运用能力,还包括“自我”的行为变化,自然地,“自我教育”也就主要包括这三个方面的教育。

大家知道,正面规范学生的行为、让学生自己认识自己、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这乃是教育教学的最高境界,而这就是这么一个最高境界的东西,却在引导学生批改作文的过程自然而然地实现了,由此可见,引导学生批改作文的巨大作用。

那么,引导学生自批作文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作用呢?笔者以为,可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从写作学的角度来看,一个完整地写作过程主要包括这么三个环节:构思立意、作文过程、修改润饰。教师指导学生作文,只有把这三个环节都落实到位,一个完整的作文教学过程才算是完成了。可是,看一看我们当下的作文教学,百分之九十九的作文教学前两个方面组织学生独立完成,而后一个方面却是老师代替学生完成,这样一来,作文教学的过程明显地违背了写作学的基本规律,长此下去,作文教学的质量自然也就难以提高了。因此,要想提高中小学作文教学质量,从写作学的角度看,教师不仅要把前两个方面教给学生独自完成,后一个方面也必须指导学生独自完成,这样,学生自批作文的作用自然而然地也就体现出来了。

第二,从语文教育学的角度看,修过不仅是一项文字性工作,更是修改者综合语文素养的集中体现。因此,学生批改自己的作文,锻炼的不仅仅是自己的语言能力,还有思想认识水平、阅读能力和作文能力等语文综合素养。

第三,从辩证法的角度看,一个人要有变化,有两个关键因素:一个是外因,一个是内因。在这两个关键因素中,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在学生批改作文这件事上,教师的引导、指导是显然是外因,教师的引导、指导要发生作用,学生的批改实践显然就是内因。只有学生独自去批改,学生这个内因才能真正起变化,具体到语文素养上,就是学生的作文能力、阅读能力、思想认识水平等这些学生自身的东西才能真正得到变化。

叶圣陶先生曾说:“我当过教师,改过学生的作文本不计其数,得到个深切的体会:徒劳无功。我先后结识的不少国文教师、语文教师不在少数,这些教师都改过不计其数的作文本。他们得到的体会跟我相同,都认为改作文是一种徒劳无功的工作。”为什么“学生作文老师改”是一种“徒劳无功的工作”呢?根本原因就在于它不符合我们上边谈的那三条规律。因此,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如果你想真正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除了在作文写作上多下功夫外,组织、指导学生自批作文实在是提高学生作文能力的不可忽视的、重要途径之一,不知读者诸君以为然否?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