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湖畔别墅”看新楼建起——记城南街道南岸社区咀头山老人的过渡房生活

2020-07-22 07:01:57 作者: 住“湖畔别墅

拆迁工作最关键的环节就是安顿好老人,老人是最易恋旧的拆迁群体,一些老人都曾黯然泪流……政府、社会、家人要给予他们更多抚慰。自4月初开展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改造以来,对70岁以上老人及一些老弱病残特殊征迁户的安置问题成为改造的重要工作之一。

南岸咀头山有200多户,城南街道征迁干部和村干部经过前期摸底调查,有23户33名老人和病残村民符合入住临时过渡房的条件。6月25日,这33名老人有了新家,拿到南岸下垟临时过渡房钥匙。20多天过去,他们在新家过得如何?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特意走访了解他们的近况。

郑阿珠:这里有家的感觉

7月19日清晨5时许,阳光透过细小的窗帘缝,78岁的郑阿珠起床,开始一天的生活,这是她住进临时过渡房的第24天。

郑阿珠与李升权。

一排排黄色两层小楼,因为清和公园近在咫尺,郑阿珠喜欢称这里是“湖畔别墅”。站在26幢楼A202室的门口,记者倚着扶栏能看到连绵成片的云朵飘在晴空,仿佛伸手可触,清爽的风轻轻吹拂着蓝色遮阳帘。

刚洗好脸的郑阿珠急忙跑来一边指着对面的山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年轻时,她在那座山上担货,别提多辛苦,现在的日子可太幸福了。住在过渡房,郑阿珠发现能一天天看着工程进度的变化,日子过得特别有盼头。

洗漱完毕,穿戴整齐,她精神抖擞地拉着楼上楼下的一些老邻居们向清和公园出发。每天早晚,她们都要在那里做做“回春操”,不仅赏花观湖,还能锻炼身体。因为居住得舒坦又有老邻居们陪着,她从起初的睡不着、心里不踏实,到现在欢乐地跟隔壁的老年朋友们说:饱食酣睡,好快活,心事都别去想。

在过渡房,记者发现不少人家的门前张贴着红色灯笼和对联,看起来好喜气。郑阿珠笑着说,来久了发现这里挺有烟火气的,听其他村住在这里的老人说,城南街道还常常组织洗脚等公益活动,过年过节还会一起欢度佳节,包粽子、煮汤圆……老人们在一起特别热闹,特别有家的氛围。

最让郑阿珠满意的是,这里的临时菜场清晨5时许就开卖了,海鲜、蔬菜、肉类应有尽有,还很新鲜……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都住在附近,每天来看她,给她送菜送水果,都没机会去菜场买菜。“刚刚住在万岙的儿子来看我,又给我和老伴李升权带来喜欢吃的菜。你看,我家里菜太多,子女给我买的猪蹄,根本吃不完。”郑阿珠一边说着,一边笑得合不拢嘴。

郑阿珠的笑容很感染人,也常常将这份快乐传递给身边的老邻居们。她和记者说,以前和儿子、儿媳妇一起住,他们对她是一百分的好,现在分开住,她和老伴也很习惯。她常和儿子说,这里就像自己的新家,什么时候安置房建好,什么时候就搬离这里,不过有可能到时会有点舍不得。

李春竹:喝个小酒很舒坦

过渡房26幢二楼A205住着一名爱喝酒的75岁老人——李春竹,每顿饭都能喝一两二的白酒。一个人住在这里,她一点也不孤单,还挺充实,热情、“好客”的她,每天烧一桌好菜,“款待”儿子,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

李春竹。

“来,一起喝酒啊!”还没踏进她的房门,就听到她招呼着记者来喝一杯。她和44岁的儿子叶权成正在举杯对饮,虽然她喝的是白酒,儿子喝的是可乐,丝毫没影响她的兴致。

叶权成是咀头山一名会做诗的种粮大户。他说,母亲来了快20天,怕她不习惯,每天只要忙完地里的活,就赶来陪母亲吃午饭,晚上下班也绕过来,陪母亲聊聊天。

“一山一水之间,看看晚霞,看看明月,可以忘记得失。”叶权成说,母亲能与老邻居们住在一起,又说心里舒坦,他既安心又开心。

“桌上一半的菜都是儿子种的,冬瓜、豌豆、玉米……你看,多鲜嫩可口,我一顿能吃下一碗半的米饭,因为吃得好,我身体特别棒。”李春竹拿着手中的碗,“调皮”地比划着,一旁的叶权成笑着说,老母亲比种地的自己还能吃,看着她吃得香,笑得开心,比自己吃得好、住得好还幸福。

还没吃完饭,李春竹迫不及待地站起身,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小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厨房内锅碗瓢盆摆放得井井有条,冰箱里的食物错落有致,茄子、丝瓜、土豆……儿子送来的,都装了满满一篮子;卧室内衣柜里的衣服收拾得整整齐齐;窗户也是擦得锃亮锃亮的……她告诉记者,住在这里,晚辈真没啥操心的。

过渡房附近有三个超市,一个理发店,一个社区卫生室,还有一个临时菜场,对老年人来说,挺方便的。而李春竹每天的生活,就是和老人们聊聊天,去超市逛逛,闲暇时看看理发师傅帮老人理发,自己头发长了也想让理发师傅给自己剪一个显年轻的发型;晚上则在屋里看看电视休息一下,周围很寂静,很适合老人入眠。

住在这里,李春竹还感受到城南街道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无时无刻的悉心关照。每次他们一来,总要被老人们围着“不让走”,下水道有点堵等小问题,街道工作人员、村干部总耐心听取并详细记录,第一时间解决。这份关爱,在李春竹看来,实实在在,真真切切。

她告诉记者,看着一些老人在附近的地里耕种劳作,收获瓜果蔬菜,自己也想找点事做做,慢慢等着住进新房。

章阿芬:彼此照应关爱多

南岸下垟过渡房26幢A区和B区两幢楼在端午节前争分夺秒建好,主要安置咀头山老人。端午节过后的第二天,75岁的章阿芬就搬进了这里的新家。

章阿芬

刚来时,她担心过渡房的材质安全,心有疑虑。物业负责人江卫光跟她细心解释,虽然工人日夜在工地上忙绿,加班加点地抢工期进度,但这里房子的安全是非常有保障的,采用轻钢材质,防台抗震能力比普通箱式板房更胜一筹,水电、消防都很过关。这些天,她住在这里,也感受到当初的决定很明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