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礼:精益求精,实现兵工人的报国梦

2020-07-16 11:23:53 作者: 马明礼:精益

马明礼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航空弹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原哈尔滨建成集团有限公司)101分厂数控工艺技术员,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奋战在科研试制和生产一线。

从工作的第一天起,马明礼始终保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状态。他胸怀强军报国之志,在军工行业数控领域一干就是19年,已掌握单位大部分数控设备的编程与操作。因为深知军工产品质量关乎国防装备安全,失之毫厘,谬之千里,他始终以高度负责和精益求精的态度虚心学习先进数控工艺,刻苦钻研国内外数控加工技术,努力拓展新方法,大胆实践新技能,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兵器工业技术能手”

是这样炼成的

“兵器工业技术能手”,这个荣誉是无数兵工人的梦想。马明礼实现了这个梦,而且连续三次获此殊荣。

2006年,马明礼取得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加工中心组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加工中心组第五名,被集团公司授予“兵器工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年被公司评为“关键技能带头人”。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荣誉的取得,是马明礼刻苦训练的结果。

在赛前40天的集训中,高强度的操作训练、长期的站立,马明礼的双腿双脚都肿胀起来。别人吃午饭休息的时候,他在抓紧时间练习;别人离开实操现场去吃晚饭的时候,他恳请实训老师,多给他增加一点时间继续训练;别人进入梦乡的时候,他还在翻阅各种资料,巩固理论知识。

2006年至2010年,马明礼连续三届获得建成集团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2012年,获得导航集团(建成集团上级单位)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并代表单位参加兵器集团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决赛两次第五名和一次第七名的好成绩,三次获得“兵器工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3年,马明礼被评为“中国兵器工业关键技能带头人”,成为兵器行业数控领域的佼佼者。2017年,作为兵器行业产业工人的两名代表之一,马明礼光荣当选全国第四届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委员。

每天16小时不下机床

500件产品合格率100%

无论是在生产一线,还是在技术岗位,马明礼都心系企业的发展,只要生产需要,他都义无反顾。在生产任务繁重的日子里,面对零件设计频频改型,加工程序不断改动的情况,他每天穿梭于技术室与数控设备之间,充分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生产任务。

2004年夏天,马明礼刚刚拿到新房钥匙,准备装修并筹备婚礼,恰巧得知单位承担高新工程紧急批量生产任务,他立即把手中的钥匙扔给了女友,自己回到了工作岗位。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抢生产任务当中,每天操作数控机床达16个小时以上,双休日照常上班,挑起了超出正常任务两至三倍的重担。一个月下来,他没有因为新房装修和筹备婚礼而耽误工作,自己加工的500余件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达100%,被公司授予“高新工程批生产”三等功。

2011年至今,马明礼作为工艺技术员先后承担了十几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的数控工艺编制、程序编制、现场指导和调试加工任务,累计完成三百余种零件的工艺编制,编制加工程序上千个,现场指导和调试加工几百次,圆满完成了单位和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马明礼所在的数控加工分厂,绝大多数员工都是“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工作团队充满朝气和活力。马明礼乐于和年轻同事分享工作经验,将自己的经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自从被评为兵器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以来,他先后带徒10余人,现在他的徒弟已是公司的生产和技术骨干,其中两人晋升为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三人晋升为技师,两人晋升为工程师。

作为技能带头人,马明礼先后担任公司和分厂的技能讲师授课30余次,在授课和日常探讨技术问题中,他“严”字当头,规范操作动作,分析问题逻辑清楚。2019年,建成集团组建了马明礼技能大师工作室,他作为工作室的领衔人,带领团队成员完成科研攻关项目10余项,培训公司员工200余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员工的技能水平。

作为新时代兵器行业的产业工人代表,马明礼发扬“认真、敬业、专注、极致”的工匠品质,努力诠释着新一代兵工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