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读书人

2020-07-22 08:48:09 作者: 原来你是这样

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大连人在京东的“购书清单”,从性别、年龄、学历、阅读偏好等各个维度,对大连的购书人进行了一次系统的解读。一项项数据折射出漫长的“宅时光”里,大连人用读书筑起的心理建设。面对上半年疫情带来的挑战,大连人一直在努力。

/ 石晶整理报道 /

大连购书人最关注教育

2020年1月-6月,大连人购买图书数量在全国排名第23位,在辽宁省排名第2位。大连人购买量最多的十大图书品类分别为:童书、中小学教辅、小说、励志与成功、文学、外语学习、考试、管理、历史、育儿/家教。教育与考试类书籍占据了半壁江山,足以表明大连人对子女教育非常重视,也十分关注自我成长。

女性购书更多

根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的统计,2020年1月-6月,大连在京东购书的人群中,女性占56.6%,男性占43.4%。男人最爱励志与成功类书籍;女人则最关注童书和中小学教辅。男性购买童书和中小学教辅的比例分别占31.2%、34.6%。可见,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老母亲”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相当多的父亲也参与到亲子阅读、课业辅导之中。

26岁~45岁的大连人是购书主力

在所有年龄段中,26岁~45岁的大连人购书比例最高,除了童书、中小学教辅这些意料之中的图书品类,这个年龄段的大连人在小说、文学、励志与成功类书籍方面的消费也超过了75%。他们是城市阅读的“中坚力量”。

高学历的大连人最爱文学和小说

在学历分布上,大学(专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大连人购书比例最高,达到78.9%。研究生(硕士及以上)的大连人,对励志与成功类的书籍不太关注,反而更倾向于阅读文学小说。高中(中专)学历的大连人对励志与成功类书籍的关注则远远高于文学小说。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这类人群面对压力,更愿意选择具有精神激励等效果的图书。

再来看看2020年1月-6月大连人最关注的图书榜读过的书里藏着走过的人生。

纸质阅读 一切的发生都是内心的映照

纵观上半年大连人购买最多的纸质图书排行榜,排名最高的两本书《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人生海海》,展现的是作者拼力摆脱过去的创伤苦痛后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下,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面临困境和挣扎。这两本书所展现的主人公以难以想象的坚持和拼搏,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人们亟须的精神给养和心理建设。

大连人纸质阅读榜单中,童书及教辅占据了70%,大连家长对亲子陪伴和教育的重视可见一斑。2020年,孩子们经历了或许是整个求学阶段最漫长的“宅时光”。不能出门,与旅行、地理有关的优质童书成了家庭亲子阅读不约而同的选择。在线上课的全新模式, 对孩子的专注力、自控力提出了挑战,“培养专注力”成了很多家长书单里的必选项。面对未知的疾病,科学严谨的知识读本有助于人们保持内心的安然无恙。“读过的书里,藏着走过的人生。”这句话,或许是对上半年大连人书籍选择的精准注解。

数字阅读 学习指数、深耕自己成关键词

京东大数据显示,大连数字阅读用户呈现年轻化特点,超七成属于35岁以内群体,已婚用户和男性用户占比较高。方便快捷的电子书更受年轻群体和职场人士的欢迎。在最受关注的10本电子书中,投资、管理、科技类“学习指数”高的图书成了“霸屏”主力。其中,经典的投资类书籍占据了四个席位。这些书的作者都经历了数十年投资实战的洗礼,这些著作几乎凝聚了他们成为行业巨人的全部智慧。在浩如烟海的经济类书籍中,大连人选书的眼光值得点赞。令人意外的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类书籍异军突起,与投资类书籍平分秋色。疫情使得许多线下应用场景被动地转入线上,各行各业都面临或被技术赋能或被技术颠覆的命运。对于个体而言,主动了解技术发展趋势,主动学习新技能,是应对变化的最好方式。

在上半年的京东电子书榜单中,休闲娱乐类图书已不见踪影。自我驱动、深耕自己,成为众多大连职场人士和“后浪”们的共同选择。

(来源:京东大数据研究院与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数据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