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6岁男孩游泳课上不幸溺亡,水里挣扎10分钟无人发现…

2020-07-22 08:48:58 作者: 痛心!6岁男

本文转自【齐鲁晚报】;

炎炎夏日

又时值暑假

不少爸妈也会带着家里的宝贝

去游泳池玩水解暑

有的还给孩子报了游泳班

然而安全问题大意不得

在一个学习游泳的地方

还是发生了悲剧

7月18日

江苏宿迁一名六岁男童小天(化名)

在参加第一次游泳课的时候

不幸溺水昏迷

最终在20日经抢救无效死亡

久等不见孩子下课

妈妈多次寻找未果

暑假过后,小天就要上一年级了。前几天,妈妈给他报了宿迁的一家游泳培训班。7月18日晚上6点到7点,小天第一次去上游泳课。

小天的姑姑告诉记者,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要求,所有的家长不能进入到主训练基地里,所以小天的妈妈只能在外面等待。

然而过了晚上7点的下课时间,小天妈妈一直没等到孩子出来 ,就准备到游泳馆内寻找,但被工作人员喝止。

小天妈妈找到前台,被告知孩子可能在男洗澡间。她请别人帮忙进去找,可对方在男洗澡间并未发现小天。最后,工作人员见小天妈妈实在着急,便陪着她一同到内场寻找。教练说7点钟训练完之后,便急着去接下一拨人,他也不知道小天去哪儿了。教练在馆内喊了几声,无人应答,认为小天不在馆内。

家长质疑:

孩子水中挣扎近10分钟

为何无人发现

小天的舅舅闻讯赶来帮忙寻找,最后,在水池里面发现了异常。“他舅舅哭着跑出来说找到了,说孩子已经漂上来了。大家进去时候发现,游泳馆的人在给孩子做抢救 。”小天姑姑说。

随后120救护车赶到,将孩子紧急送医。医生表示,孩子送来的时候已经没有自主心跳和呼吸,也测不出血压,处于院前死亡的状态 。经过医生护士的全力抢救,孩子恢复了自主心跳,但心跳不是一个正常的窦性心律,且一直没有自主呼吸,需要使用呼吸机维持,脑缺氧非常严重。

在重症监护室里救治了一天后,7月20日早上6点多,小天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家人在派出所查看监控时发现,孩子发生溺水前后有10来分钟时间,始终没有人发现 。

“小天先往池子的角上爬上去了,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又折回去了,慢慢慢慢就滑到深水区了。”小天的大伯告诉记者,“整个过程开始他有挣扎,也有水花,从视频里面是能够看到的,但可能当时馆里面嘈杂,反正没有人注意到,然后慢慢地脸就朝下,这样挣扎了好长一段时间,这个过程差不多接近10分钟。”

孩子家人表示,小天溺水并挣扎时,附近并没有安全员 。直到10多分钟后,孩子已经一动不动,才被捞了上来。

当地已成立应急处置小组

游泳馆停业整顿

目前,当地警方和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7月20日晚,宿迁市苏宿工业园区社区工作委员会发布通报称,园区已成立应急处置小组,责令该游泳馆停业整顿 ,目前正按相关规定开展事故处置工作。

孩子是溺水事故高发群体

这些误区一定要警惕

? 误区一:溺水后都会大声呼喊?

我们在影视剧里看到溺水者总是双手乱挥、用力拍水、大声呼救,其实真正的溺水有时并不像这样。

溺水总是悄然发生的,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特别是孩子。

有的孩子在泳池中溺水,看起来却像是“趴”或“站”在水中发愣,而此时,孩子可能已意识模糊,应尽快将孩子抱上岸救治!

? 误区二: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有很多人认为只要会游泳,在水里就很安全,就不会发生危险,从而放松了警惕,这个误区真是不知道害死了多少人!

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但他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状况:

水下的世界很危险,特别是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在这里面游泳,水草可能缠住你的脚、碎石可能划破你的脚、淤泥可能陷住你的脚……让你无法施展你的游泳技术,进而发生意外。

并且你的身体状况,如腿部抽筋、身体疲劳、空腹等也会让你无法正常游泳,从而导致溺水,在游泳池里也不代表安全。

△事发2019年11月,一男孩在游泳池发生痉挛,最终溺亡

疑似溺水状态分为哪几种?

游泳时抽筋该如何处理?

如果有人溺水该如何救助?

这份防溺水手册↓一定要看!

1、溺水后要保持镇定,尽量将头后仰,口向上,口鼻露出水面后进行呼吸呼救。

2、不要胡乱打水,以免身体下沉;双手划动,观察施救者扔过来的救生物品,迅速靠上去。

3、当施救者游到自己身边时,应配合施救者,仰卧水面,由施救者将自己拖拽到安全地带。

4、溺水后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是最重要的。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劳、抽筋也应采取上述自救办法;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衣服能产生一定的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