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手”朱诚实的9个小时转移

2020-07-16 11:25:42 作者: “水手”朱诚

安青网讯组织受灾群众上船,带领大家安全抵达岸边;水浅时,跳下船或抬或搬,水深时,深不见底,水流湍急;遇到灌木横亘,还得用斧头劈开一条救援通道……就这样,一趟、两趟、三趟……9个小时的转移受灾群众里,武警安徽总队芜湖支队船艇大队趸船班上士朱诚实已经记不清自己跑了多少趟。在安全转移完最后一名群众时,这个壮实黝黑的人民子弟兵脸上写满了疲倦。

受长江上游来水和连续强降雨影响,7月7日,南陵县临近青弋江支流的新光村破圩了,洪水倒灌群众家里,千余名群众被困村里。接到任务后,船艇大队趸船班上士朱诚实带头站到前线。

“也是7号那天,朱诚实位于安庆市宿松县的爷爷家被洪水淹了,一向孝顺的他,心里很难受,很担心家里人的安危。”大队长许晓翔说,看着心事重重的朱诚实,大家想要安慰却时间不允许,新光村千余名待转移的群众已经排起长龙,关键时候,朱诚实收拾好心情,当起了转移群众的“水手”。

往返新光村的水道很狭窄,仅允许两艘冲锋舟通行。加上江面水流湍急,水域复杂,部分水域灌木树林密集,救援通道不畅,村口水深处达3米,浅的地方泥浆淤积,冲锋舟搁浅无法通行,需要搬抬一段距离才能下水通行,江面更是深不见底,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

“当时支队水性好、经验足的操舟手有的被派去支援黄山救援行动,有的抽调帮助总队检修抗洪装备,大队没剩下几个精锐力量。朱诚实作为骨干,主动挑起了水上救援的大梁。”许晓翔说,在那种情况下,水上救援对队员们的体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看着战友们渐渐体力不支、踉踉跄跄背运受灾群众还要辛苦搬抬冲锋舟,朱诚实绑好牵引绳不顾水深水浅,就跳下船,拿着斧头劈开灌木枝丫开辟救援通道。障碍物少了,船也在慢慢向前移动着。

突然,人群中响起了一声惊叫:“哎呀!人呢?”许晓翔心里咯噔一下,循声回头,也就在那一瞬间,即将掉进洪水的朱诚实被船上的一位大爷及时拉住手。原来,埋头劈灌木的朱诚实没注意脚下已经没有路面了,一脚踩了个空,在掉进洪水的那一刻,被眼疾手快的大爷给及时拉住了。

翻到船上的朱诚实,握着大爷的手,再次想起了远在老家的爷爷,安全难测,难过的掩面哭泣。几分钟后,面对众人的安慰,朱诚实用袖子擦了把脸:“没事没事,此时此刻,我虽然不能做家人的大堤,但我要成为你们的大堤。”说完,扭过头,继续驾驶着救援船,载着大家上岸。

就这样,连续转移了9个小事,新光村千余名群众和2吨物资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我这一生漂泊四海看淡了今朝,月高高的挂无暇。人生能有几次机会相聚甚是少,情谊别轻易放掉……”回营地的路上,朱诚实用沙哑的声音哼唱着。

本网记者 程榕娟 通讯员 孔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