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作家郑秀章(阿章)辞世,曾于1948年秘密入党

2020-07-22 09:38:07 作者: 93岁作家郑

著名作家郑秀章(阿章)先生据浙江省衢州第一中学7月21日消息:衢州一中知名校友、著名作家郑秀章(阿章)先生于2020年7月21日6时15分在苏州辞世,享年93岁。

消息称,阿章先生一直关心关注母校发展,多年来指导、帮助母校峥嵘文学社建设并长期资助母校学子、关心指导母校教师,被衢州一中人亲切地称为“阿章老师”。阿章老师生前在母校设立“阿章文学奖”,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文学创作。他还将自己的作品、珍藏的大量书籍及珍贵的文史资料捐赠给母校图书馆和校史博物馆,为衢州一中师生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

公开资料显示,郑秀章原名郑春辉,笔名阿章,1927年出生于衢州,1941年至1947年就读于衢州一中(浙江省立衢州中学),1947年考入浙江大学,投身爱国学运,当选该校学生自治会理事,1948年在浙江大学秘密参加中国共产党,195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法律系。

郑秀章1949年起历任上海《劳动报》记者、编辑、文艺组组长,《解放日报》记者,《宁夏日报》编辑,《上海小说》杂志首任主编。郑秀章1947年开始发表作品,198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三少校》、《上海舞女》(三部曲,合作)、《黄海惊雷》,中篇小说《红旗飘扬在黄浦江上》、《浦江红侠传》,短篇小说集《大革命的小火花》,系列小说《女房东与活武松》、《房客、厨娘、内贼》,报告特写集《擦亮了的眼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