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探亲军人闻“汛”请缨防汛抗洪: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0-07-22 12:14:57 作者: 休假探亲军人

中新网福建宁德7月22日电 (谷大志 吴亮超 郭东飞 吕少波)“作为一名军人就要践行军人的使命,为家乡防汛抗洪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妈妈支持你!”近日,湖北黄石大冶市汪仁镇大塘村临时组织的防汛队出发前,大塘村村民王丽红跟儿子张广如是说道。

今年21岁的张广是武警福建总队宁德支队一名现役士官。7月上旬,张广休假回湖北探亲,正巧碰上家乡迎来连续多日的强降雨天气,10多天居高不下的水位对大塘村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湖北黄石大冶市汪仁镇防汛抢险队队员正在忙碌,张广(左一)也在其中。 张广供图

严峻的防汛形势牵动着张广的心。于是,他向部队领导报备,主动请求加入到家乡防汛工作。获得上级批准后,张广立即向大塘村党组织申请加入防汛抢险一线队伍。

至此,张广被编入大冶市汪仁镇防汛抢险队,每天与大家一起巡堤查险、运送防汛物资器材……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能看到张广的身影。

7月16日傍晚18时50分左右,持续高涨的水位导致大冶湖章畈湾大堤不稳,出现渗水,随时可能出现溃堤险情,情况十分危急。顾不上吃了一半的饭,张广和防汛抢险队队员紧急奔赴现场。

此时,降雨还在继续,暴涨的水位不断冲刷着圩堤,眼看着就要将堤坝淹没。张广穿上救生衣,便开始行动。他将堆积的泥土一袋又一袋填充完毕包扎好后,扛着近20公斤的沙袋朝圩堤冲去。

湖北黄石大冶市汪仁镇防汛抢险队队员在忙碌后坐着休息。 张广供图

一趟又一趟,顶着倾盆暴雨,连续奋战到当天凌晨,他们终于完成了圩堤加固任务,成功控制住了险情。张广表示,直到他脱去鞋子准备倾倒鞋内泥浆时,才发现双脚已被洪水浸泡得发白。

“小张,真是好样的,守纪律、能吃苦,一个人顶几个。”提起张广,一起参加防汛的干群们都赞不绝口。

面对乡亲们对自己的赞誉,张广显得有些腼腆。他说,这次休探亲假,正好遇上汛期。作为一名军人,参与防汛,守卫家园,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