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适龄幼儿入园实现“一站式”信息登记

2020-07-22 17:30:50 作者: 番禺:适龄幼

每年幼儿园招生期间,家长需按要求携带各种证明材料,前往多所意向报读幼儿园进行现场资料填报及学位确认。

记者22日获悉,为提升幼儿招生工作效率,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番禺区教育局今年研发了“广州市番禺区适龄幼儿入园信息登记系统”(以下简称“入园登记系统”),为家长提供线上报名信息查询和报名登记服务,覆盖了全区3万多适龄幼儿和340多所幼儿园。该系统的运行既简化了该局内部工作流程,又为幼儿家长报读提供了便利。

入园登记系统的应用避免了疫情期间线下扎堆排队报名的现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疫情期间幼儿园内及校园周边不得出现排队、聚集和逗留现象。番禺区研发入园登记系统将“线下”报名改为“线上”报名,家长足不出户,即可在系统上查询居住地周边一公里范围内幼儿园招生信息,包括具体地址、报名条件、报名时间和方式等。

此入园登记系统一次性完成信息填报并与学籍系统挂钩。往年家长每到一所意向中的幼儿园报名,都需要按照要求填报大量的个人信息表格,平均每位家长至少要填报3个幼儿园自制的报名信息表。而“一站式”信息登记及报名系统以“全国学前教育信息”系统数据信息内容为蓝本,每位家长只需为幼儿完成一次信息登记,登记完成后形成幼儿专属的电子版《入园通行证》,即可凭《入园通行证》向多所幼儿园报名。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家长重复填报信息的问题,并形成了区域大数据分析的基础数据,为统一全区各幼儿园新生信息管理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该入园登记系统覆盖了全区3万多适龄幼儿和340多所幼儿园。入园登记系统面向区内所有年满3周岁(2020年8月31日前)适龄入园幼儿,涵盖340多所持有办学许可证的幼儿园,既为适龄幼儿提供了报读区内幼儿园的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无证幼儿园生存空间,有利于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截至2020年5月30日,系统已登记人数28941人。如超过截止时间家长未及时登记且幼儿园还有学位的,家长仍可以到幼儿园报名,由幼儿园进行补登。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肖桂来 魏丽娜 通讯员 番教育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肖桂来 通讯员 番教育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