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物遍地、污水发臭…张家口一地菜市场实拍

2020-07-16 13:59:41 作者: 杂物遍地、污

有人说,菜市场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因为那里有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是距离生活最近的地方。然而,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大背景下,一些菜市场的卫生状况和经营环境仍有待进一步改善。日前,记者在暗访过程中发现,桥东区马路街市场商贩占道经营、地面杂物遍地、熟食无防蝇措施现象较为普遍。

树坑内满是污水和杂物

在大马路街街口某炸鸡店前,一处树坑内满是污水,还可见烟头、卫生纸等垃圾,周围地面满是斑驳的油渍,一直延续到路沿下的下水道处。沿街前行,路两旁林立着各类大小门店,许多桌子、柜台被摆到店前,方便店主向过往市民销售商品。记者在一家糕点店门前看到,一盘面包摆在店外的桌子上,但没有任何防蝇、防尘措施。附近几家熟食店、小吃店,类似的情形也比较常见。

新马路街蔬菜副食市场内,市创卫办工作人员随机向一位生肉销售商户索要检测报告,被告知“忘记携带”。农贸区地面过道处四处散落着菜叶等垃圾。店内显要位置也未发现农残检测报告、四项公示等公示内容。

沿小巷到北菜园,商贩占道经营的情况较为普遍,一些商贩甚至将摊位摆到了路中央。在几家经营炸糕、熟食的小摊前,很多都是直接用盆、盘等器具盛装售卖,并未见到塑料薄膜、防蝇防尘罩等防蝇、防尘措施。在北菜园一侧的市场内,地面随处可见被随手抛弃的垃圾、菜叶,一些地段的污水沿着街道横穿而过,不时传来发臭的味道。个别市民也存在随地吐痰、随处吸烟的不文明行为。

某水产销售点门前

活禽销售点无防蝇、防尘措施

记者还对市场附近的公厕及水产、活禽销售点铺进行了暗访,发现公厕门口堆有杂物,水产销售点门前地面脏乱,销售人员直接在店外地上冲洗海鲜,活禽销售点有防蝇、防尘措施不到位等情况。

马路街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