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幽兰镇:巾帼撑起防汛"半边天"

2020-08-01 23:38:49 作者: 南昌县幽兰镇

连日来,随着抚河流域长乐联圩堤段持续超警戒水位,南昌县幽兰镇防汛已进入关键时期。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在幽兰北河厚田段,有这样一群妇女,她们柔肩担重任,危难显芳华,为助力防汛抗洪工作,贡献着巾帼力量,她们就是南昌县幽兰镇厚田村"巾帼防汛突击队"!

7月30日下午1点,烈日当头,热浪滚滚,在厚田村的防汛堤段,10余名"巾帼防汛突击队"队员正拿着工具,一字排开,对大堤内坡进行地毯式巡查。

"巾帼防汛突击队"队员陶小克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听说厚田村成立了防汛哨所后,她第一时间就带着物资来到防汛哨所慰问防汛人员。当她在圩堤上看到杂草丛生,严重影响巡堤查险工作后,主动要求加入到清障队伍。厚田村成立"巾帼防汛突击队"时,她第一个报名参加。

每天早上7点,陶小克就要来到防汛哨所,和其他队员一起巡堤查险。每两小时巡查一次,每次都要徒步走1.1公里,"下雨时浑身湿透,天晴时烈日暴晒,虽然村里给大家准备了不少防护用品,但大家身上还是有不同程度的晒伤。为了长乐联圩堤坝的安全渡汛,再苦再累,我们都不会有一句怨言。"陶小克说。

今年47岁的刘淑云是厚田村三组妇女小组长,同时也是"巾帼防汛突击队"的一名队员。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她就主动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汛情严峻时刻,刘淑云又再次冲到一线,白天采购物资、准备全体防汛人员的伙食,晚上则拿起手电筒巡堤。

刘淑云告诉笔者,她家今年承包了60多亩稻田,家里的所有劳作都交给了丈夫,自上堤以来,孩子就送给了爷爷奶奶带。"每家每户或多或少都种了田地,防汛抗洪人人都有责任,身为妇女小组长,我更要带好头。"刘淑云说道。据悉,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在堤坝上坚守了20天。

厚田村党总支部委员、妇联主席罗树萍告诉笔者,厚田村"巾帼防汛突击队"现有女队员16人,她们都是各村民小组妇女小组长、女党员和志愿者,在洪灾面前,她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共担风雨,积极助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撑起了防汛"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