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云南2名儿童吃菌子中毒身亡 一个4岁一个3岁

2020-08-02 00:55:06 作者: 痛心!云南2

据云南省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截至7月20日,云南今年已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273起,死亡1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毒起数下降了33.90%,发病人数下降了35.64%,死亡人数减少了17人。

尽管,各项数据都在下降,但仍有云南人前仆后继吃菌子中毒,这或许都来源于云南人面对菌子时的笃定自信和侥幸心理。

最近,云南有一对小兄妹就因为食用野生菌中毒,被紧急转送到了昆明市儿童医院前兴院区接受救治,而他们吃的菌子是大部分云南人都认为很安全的青头菌和黄癞头。

据儿童医院前兴院区急诊科副主任吴雄介绍,两名吃菌子中毒的孩子主要出现了严重的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的症状。经过常规治疗后,兄妹俩目前没有生命危险,已经转到了普通病房。

据男孩说,7月24日,他们一家人到山里采摘了不少的野生菌,随即便拿回家进行烹煮,可不料享用完美味后,兄妹两人和母亲就都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症状,紧接着一家人是立马赶往当地医院就诊。

经过医生的紧急处置,母亲的中毒症状虽有所好转,但兄妹俩却一直感到不舒服,于是转院到昆明接受进一步的治疗,而这次的中毒经历也让他们一家人产生了心理阴影。

而据记者了解,因食用野生菌中毒的儿童近期几乎每周都有,医院的接诊量也因此增加了不少。

吴雄介绍,从6月中旬到现在,急诊科总共接收了30多名食用野生菌中毒的小孩。其中,有两个孩子因此身亡,一个是4岁半的昭通小男孩,另一个是3岁4个月大的昆明小女孩。

对此医生建议,最好不要让14岁以下的孩子食用野生菌,不幸中毒后,孩子的成长发育将会受影响,并且留下后遗症。

保命提醒:

菌虽美味,可不能乱吃,

不同菌种最好不要混着吃!